招國偉倡新居屋「絕跡」自由市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31
地產新聞
招國偉倡新居屋「絕跡」自由市場
(文匯報) 2018年7月16日
房委會建議收緊新一期居屋的轉售限制,首兩年只能以原價售予「白居二」買家,5年後才可以選擇補地價後在自由市場出售。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招國偉(圖,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昨日指出,5年轉售限制並不足夠,建議轉售限制改為「終身制」,把居屋與自由市場完全隔絕。有物業代理公司負責人則認為,如完全隔絕居屋與自由市場,將令居屋投資價值變低,抽籤人數將減少。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鄺錦蓉)

今期新居屋分別有3個屋苑,包括長沙灣凱樂苑、啟德啟朗苑及東涌裕泰苑,共有4,431個單位,政府建議居屋訂價由原來市價七折變相減至五二折出售,市民最平118萬元就能「上車」,政府並建議收緊居屋轉讓限制,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明日將開會審議,若通過將於今年10月接受第二輪申請。

指5年限售不夠

招國偉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表示,居屋售價調低至五二折,是「相當之平」,估計房委會10月重啟申請時,申請宗數會突破20萬宗,將超額認購45倍。

對於有市民贊成採取更嚴謹的轉讓限制,指居屋不應流入自由市場,招國偉也認為居屋單位最好不要流入私人市場,他指居屋應只限轉售予綠表及白表人士,5年轉售限制並不足夠,建議政府可把5年的轉售限制改為「終身制」,以及只可免補地價售予綠表及白表人士。

他表示,轉售限制頭兩年只惠及「白居二」人士,建議政府一併考慮綠表申請人士,增加公屋流轉率,期望政府修例,令公營房屋可有效轉讓予有真正有需要的家庭。

促研轉售價 免賺雙重福利

身兼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認為,房委會應研究如何釐定合理的轉讓售價,避免居屋業主在免補地價下賺取雙重福利。

物業代理公司總裁汪敦敬指出,居屋於免補地價市場出售,大約可賺取約一成的利潤,估計日後居屋限制業主只可以原價售予政府,而政府完全隔絕居屋與自由市場,不但使居屋投資價值變低,還會減少抽籤人數,申請宗數必定會大減至數萬宗。

土地監察主席李永達則認為,樓價高企並非居屋買賣造成,若居屋完全隔絕自由市場,業主所購買的物業無法增值,與貴價公屋沒有分別,他認為不合理,因此他建議政府推出補地價折扣,以免減低居屋流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