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新價出爐 擬增轉售限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02
地產新聞
居屋新價出爐 擬增轉售限制
(文匯報) 2018年7月14日
10月申請最平118萬 首兩年限原價售予「白居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公佈六招房屋新政策,包括將居屋定價機制改以非業主住戶家庭入息中位數掛鈎,令居屋定價由市價七折發售下調至五二折。消息指,房委會建議今期居屋售價按五二折下調至118 萬元至468 萬元,最快10月重啟申請。房委會並會因應居屋售價下調而收緊轉售限制,首兩年只能以原價售予「白居二」買家,變相禁止業主在購入首五年內補價公開出售單位。

根據房委會現行政策,房委會不會回購單位或提名買家,居屋業主可於任何時間,在繳付補價給房委會後,於公開市場出售其單位。

第3至5年可放售第二市場

消息指,因應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公佈的新定價機制,將居屋定價由市價七折發售下調至五二折,房委會建議收緊居屋的轉讓限制,首兩年不會回購單位,但會按攪珠的優先次序,物色並提名「白居二」中籤買家,按單位出售時的原價購買單位,直至單位成功售出為止。第三至第五年內,業主可毋須補價,以市價在居屋第二市場售予「白居二」中籤者或綠表買家。

換言之,在新的轉售限制下,業主於購入新居屋的首兩年內,只能以原價售予「白居二」買家,並禁止在首五年內繳付補價於私人市場出售單位。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將於下周二開會討論有關建議。

據了解,房委會認為修改《房屋條例》可提供最大空間收緊限制,但考慮到修例需時,無法趕及在重啟今期新居屋時實施,甚至年底推售的長沙灣東京街「綠置居」項目,以及明年新居屋亦趕不及,因此今次建議的轉售限制,已經是在不更改現有法例情況下,用盡空間。

綠置居暫毋須收緊轉讓限制

至於售價較居屋便宜的綠置居,消息指,房委會考慮到其較高的折扣率,只是為了反映目標買家相對較低的負擔能力,認為未必有需要收緊轉讓限制,但若有意見認為應該收緊,房委會建議可於單位首次轉讓後第三年至五年內,限制綠置居只可於居屋第二市場售予綠表買家。

消息人士並指,另一個可考慮方案是永久限制綠置居單位只能售予綠表買家,但房委會認為過於嚴厲的轉售限制會減低綠置居吸引力,違背其豐富房屋階梯及促進公屋流轉的目的。

新居屋建議轉讓限制

首兩年內

現行限制:

1. 房委會不會回購單位

2. 房委會不會提名任何人士購買單位

3. 業主可在繳付補價後於公開市場出售其單位

建議限制:

1. 房委會不會回購單位

2. 房委會會行使權力提名「白居二」下的成功白表申請者

3. 即業主只能以原價售予「白居二」買家

第三至第五年內

業主可毋須補價,以市價在居屋第二市場售予「白居二」中籤者或綠表買家 (與現行限制一樣)

五年後

可在補價後於自由市場出售 (與現行限制一樣)

資料來源:消息人士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