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創盛:限售期應十年八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40
地產新聞
柯創盛:限售期應十年八載
(文匯報) 2018年7月14日
公屋聯會對房委會收緊居屋轉售限制表示支持,認為可減少居屋在短期內流入自由市場炒賣圖利。不過,有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指出,居屋的「限售期」依然維持5年,新限制只能暫時「止咳」,效果有限,建議統轉售限期應增至最少8年至10年。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可減低居屋短期不斷炒賣

公屋聯會認為收緊新一期居屋轉售限制的措施,可減低居屋在短期內流入自由市場被不斷炒賣,售予白表人士亦可再發揮資助出售房屋的功能。公屋聯會建議房委會應考慮在首兩年的轉售限制中,放?予綠表家庭購買,此舉既可令公屋單位流轉,亦可讓業主有更多轉售單位的機會。聯會並建議日後的資助出售房屋(包括居屋及綠置居)只限轉售予綠白表人士,不容許補價轉售。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相信新一期居屋將以五二折出售,會吸引更多新申請,新措施可有效防止新居屋買家在短期轉售圖利。惟他指新措施只能暫時「止咳」,因建議的「限售期」依然維持於5年,資助房屋之後仍有機會透過補地價流出公開市場,建議當局長遠應考慮修訂《房屋條例》,研究延長「限售期」至8年或10年,令居屋單位能留在「資助市場」較長時間,增加中低收入家庭的置業機會。

郭偉強:分隔居住炒賣市場

另一位委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卻認為,房委會建議的新轉售限制力度不足,起不到壓制炒賣的效果。他建議轉售限期應增到最少8年至10年,「對一般家庭而言,基本的家庭結構和財政狀況在8年至10年期間內相對穩定,如轉售期延長至相關年期,對大多數家庭料不會有太大影響。」他同時建議當局參考新加坡的做法,將「居住市場」及「炒賣市場」完全分隔,限定資助房屋只能轉售予房委會或綠白表買家,從而杜絕炒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