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丁僭建豪宅經紀教路避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12
地產新聞
套丁僭建豪宅經紀教路避責
(東方) 2018年7月11日
鄉村式發展地帶有價有市,僭建豪宅、「套丁」比比皆是。雖然早年有新界原居民因涉出售丁權被判監,但趁樓市熾熱,大埔及元朗多處仍有鄉村式發展土地放售,部分聲稱連丁權出售,經紀更教路避檢控。同時,有鄉地僭建逾萬平方呎的花園「特色」大宅放售,即使表明不能承做按揭,仍不愁買家。地政總署證實部分建築違契,可勒令清拆,法律界人士更稱買賣丁權隨時身陷囹圄,立法會議員斥地政總署監管不力,促加強巡查。

「我哋公司同個男丁簽咗合同,會分期畀酬勞佢,唔使擔心佢會失蹤。」網上湧現鄉村式發展用地的買賣廣告,不少稱可合作發展丁屋項目,記者早前聯絡大埔一間地產公司代理相約在附近「睇地」。該地段有一千三百平方呎,部分土地已進行平整工程,代理表示「丁」連地售七百萬元,又稱已獲建屋牌照,隨時可起樓,每層七百平方呎的丁屋建成後,還有六百平方呎花園。

有關代理不諱言市場對鄉村式發展用地需求殷切,西貢有相若面積地皮索價一千四百萬元。他續指,丁屋建築費用約二百萬元,總投資額約千萬元,落成後首五年內轉售須先補地價。

「高官都僭建啦 邊會理」

他又教路如欲搭建溫室等構築物,只要四面牆皆為落地玻璃,將構築物離地墊高,並在地政總署巡查時拆剩支架,就不會被控僭建,又指「高官都僭建啦,邊會理你!」他透露,早前「套丁」案後,丁權供應驟減令丁價暴升。元朗另有地產代理透露,部分「靚地」丁權費用更可達九十萬元。

鄉村式發展地帶亂象叢生,元朗八鄉有地段上的豪華大宅以二千八百萬元放售,建築面積達一萬二千平方呎,包括一幢三層主屋及一幢僭建平房,記者實地睇樓,大宅裝潢豪華,正門設有大閘,偌大花園種有果樹,又有錦鯉魚池、涼亭及車房。三層高主屋每層面積約七百平方呎,頂層有玻璃屋,屋內多間套房及特大客廳;一層高的平房面積亦逾一千平方呎,同樣裝修典雅。

村民投訴 部門敷衍了事

「最多只可以做五百萬按揭,得間主屋做到。」代理向記者暗示平房無法承做按揭,購入單位須一筆過付款二千二百萬元,但至少已有兩組買家出價。她稱大宅為「特色屋」,買少見少,大宅連地皮一併出售,最快五個月交吉,轉名手續由律師行辦理。

不過,按照《八鄉分區大綱圖》,該大宅位於屬鄉村式發展地帶三個地段,只有主屋位處一個地段持有丁屋門牌編號。村民透露非原居民業主將放置上址貨櫃吊走,興建一層高平房,村民曾多番投訴,部門卻敷衍了事,「投訴咗兩年,地政淨係話會深入調查。」

發假誓 或觸犯串謀詐騙

律師謝天良解釋,非原居民在鄉村式發展地帶不能申請興建丁屋,涉嫌違反《建築物條例》,當局有權發出清拆令要求業主糾正。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更指,購買涉嫌「套丁」物業有風險,因男丁建屋時需要宣誓,若他發布虛假訊息而隱瞞該丁屋出售予他人的事實,有機會觸犯串謀詐騙罪,而出錢購入丁地的業主,亦會被視為串謀,最高可被判監十四年。

元朗區區議員兼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批評,新界有地產公司將違法僭建村屋出售、協助安排「套丁」情況普遍,不知情買家隨時誤墮法網,蒙受損失。梁續指,港府在「土地大辯論」提出將丁地發展密度進一步提高,擔心濫用情況加劇。

地政總署發言人證實,八鄉有關大宅,除了主屋獲批興建外,涉事三個地段均有未經批准而又非已登記的寮屋構築物,包括平房位處的地段,該署已向業權人發出警告信,要求於限期前糾正違契情況,否則會採取進一步執管行動。屋宇署發言人指,涉事一層高的平房面積超逾《建築物條例(新界適用)條例》的豁免標準,屬於首輪取締目標,該署會向業主發出清拆命令,勒令清拆該僭建物。

圖/文:專案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