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策嫌貧愛富 上樓難始終無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36
地產新聞
新房策嫌貧愛富 上樓難始終無解
(東方) 2018年7月9日
今個夏季多雨而悶熱,住在劏房的一群更是苦不堪言。當特首林鄭月娥為推銷新房策說得天花亂墜之際,這群社會最低層卻從來不入其法眼,不管他們如何哀求政府伸出援手,依然視若無睹,任由他們自生自滅。其冷血涼薄,直教人在這個酷暑七月感到陣陣寒意。

林鄭班子有個特色,就是喜歡下基層做騷,高官輪番探訪劏房戶,擺出悲天憫人狀,公關騷做得七情上面,可惜當人們要求當局對劏房戶提供切實援助時,高官們總是藉口多多,不是說覓地建屋困難,就是以組合屋一類為數極少的項目搪塞,到頭來劏房戶繼續悲慘,不適切居所繼續沒有改善。

有團體向住在劏房、籠屋及天台屋的租戶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八成單位的室內溫度較室外高一至五度,當中更有劏房達到四十二度,簡直是非人生活。在高溫之下,水電費開支大增,兩成一人熱到想死。另一調查更發現,劏房戶人均居住面積僅四十餘平方呎,而且被濫收水電費的情況嚴重,以四人家庭為例,劏房戶的平均收費是水務署的逾兩倍,以及是電力公司的一點四倍,加上業主大都不會和租戶簽訂租約,劏房戶又無議價能力,想追究也無從入手。

事實上,港府愈扶愈貧已是不爭的事實,從貧窮人口不減反增已可見一斑。而貧窮問題不斷惡化,房屋問題正是癥結所在。林鄭早前煞有介事公布「三目標、六措施」的新房屋政策,包括開徵一手樓空置稅、將部分私樓用地改作資助房屋用地,以及將居屋、綠置居和首置上車盤的定價與市價脫鈎,可惜正如「東方報業民意調查」受訪者所說,新六招雷大雨小,對壓抑樓市和增加供應無濟於事,甚至因為僧多粥少,爭崩頭情況愈演愈烈,何況在「置業主導」下,最基層的住屋需要完全被忽視。立法會議員一再要求當局提供恒常租金津貼和實施租金管制,但林鄭充耳不聞,更反指有關措施只會令業主受惠,刺激租金進一步上升。

這就奇怪了,用政策幫助困難劏房戶只會適得其反,用政策催逼市民入市卻是毋庸置疑,這不是只願錦上添花、拒絕雪中送炭嗎?可以看見,林鄭的新房策不僅新瓶舊酒,毫無新意,而且只會進一步推高樓市,引起反效果。例如空置稅只會令發展商惜售,令供應更緊絀;又例如將私樓用地改為公營房屋用地,變相令私樓供應減少,同樣只會令樓市更熾熱。林鄭嫌貧愛富,盲目認為置業就是王道,卻不從增加供應入手,無殼蝸牛上樓繼續遙遙無期,居屋大平賣更無異於製造社會分化,這才是真正的適得其反。

「富者田連阡陌,貧者無立錐之地。」放諸今日的香港仍是現實寫照。一個財政盈餘逾千億、財政儲備逾萬億的政府,肥得襪子也穿不下,卻對活在水深火熱的貧窮基層不屑一顧,麻木不仁,莫此為甚。正如京官所說,房屋問題解決不了就會變成政治問題,難道林鄭還嫌香港未夠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