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聯僑:填海是不二之選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56
地產新聞
周聯僑:填海是不二之選
(文匯報) 2018年7月9日
覓地建屋除了與住屋問題需求息息相關外,也關係到數十萬名建造業從業員的生計。工聯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昨日在「建造業從業員土地供應諮詢會」上表示,短期而言政府應加快土地規劃批核,在合適的道路之上建平台以建屋。長遠而言,他認為政府應該做好土地儲備工作,最直接的填海造地更是不二之選。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

短期應加快土地規劃批核

周聯僑指,如要在短期內製造土地,可先考慮在一些合適的道路上建立平台作物業發展,「現行例子有南昌站及愉景新城,新規劃的道路如條件合適,更可先建上蓋,這便類似屯門公路屯門市中心段加建的隔聲屏。」

他續說,政府亦應加快土地規劃批核以在斜坡上建屋,「現時月華街、雲景道及司徒拔道等,也是在斜坡上建屋,且並無涉及僭建,政府可在賣地前先為地塊做好斬樹或移樹的計劃、噪音評估與交通評估。」

他並指,內地貨櫃碼頭高速發展,香港貨櫃吞吐量於2008年至2011年達到高峰後已逐步下跌,假如內地載運權的限制放寬,香港貨櫃量會更加減少,而碼頭機械自動化可以令碼頭更加有效率,因此可考慮讓貨櫃碼頭、內河碼頭的持有人自行評估碼頭土地的未來用途。

中環若非填海 難成商業中心

長遠而言,周聯僑認為必須做好土地儲備工作,最直接的填海造地更是不二之選。他指,香港自開埠以來便透過填海製造大量土地,若非填海,中環難以成為香港商業中心,灣仔也只是一個既無電車路、又無會議展覽中心的小海灣了。

他強調,建造業總工會支持在維港以外填海,並非要將香港各島嶼連在一起,「現時的香港海域有空間填海,且目前填海技術十分好,既能減少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亦可令各區中間有水穿過,起城市美化之效。」他並建議政府將沙田污水處理廠搬入岩洞時挖掘得來的泥石,當作填海的填充物,「沙中線及中環灣仔繞道工程便有許多優質石『貼錢』數十億元運往江門填海,『貼錢』足足有28個維園之大,若留來香港填海用便能『一石二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