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批程序嚴格 縱簡化仍需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32
地產新聞
審批程序嚴格 縱簡化仍需時
(文匯報) 2018年7月9日
在昨日的「建造業從業員土地供應諮詢會」上,大部分參與的建造業從業員,都表示支持盡快以填海方式增加土地供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即使加快填海審批,也需要跟從嚴格程序,如通過城規會改劃、環評報告等才能動工。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鄺錦蓉)

從業員盼簡化程序提速

多名建造業從業員表示支持填海,有建造業議會成員表示,填海工程實際只需3年至4年便能完成,希望政府能簡化填海程序,加快審批,盡快實施工程。

有從業員指出,現時有九成建築廢料都運送到內地台山作填海用途,由2007年至2017年6月共有逾1億噸的填海物料,認為香港支配資源錯誤,應將建築廢料用作本地填海之用。

業界人士對於葵青貨櫃碼頭及高爾夫球場建地各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貨櫃碼頭對於香港的貨櫃吞吐量相對重要,害怕會導致香港貨櫃吞吐量的排名再下降,但是有與會者則認為葵青貨櫃碼頭配套完善,能夠解決燃眉之急。亦有人支持以高爾夫球場建屋,但是有人則表示與新加坡高爾夫球場數量相比,香港高爾夫球場數量已屬太少。

黃遠輝表示,即使社會一致同意填海工程,開展工程前,亦要通過城規會改劃,評估交通基建及配套設施能否負荷人口數目,也要參考環評報告,評估對生態補償方案。

最後,如填海工程超過3,000萬元,必需通過立法會撥款,才能動工。

他說,即使把程序簡化,都不相信一個原本要花15年至20年的程序可變成5年或10年。

有工程師表示,現時沒有郊野公園的相關研究,不知道哪個郊野土地生態價值較低或已荒廢,希望當局能提供科學性、客觀性的研究予大眾。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代表許虹表示,郊野公園令香港變得特別,約四分之三土地仍是郊野,以及提供很多天然資源予我們,但是亦有需要平衡土地供應需求及天然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