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地諮詢不偏頗 報告太趕失客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83
地產新聞
覓地諮詢不偏頗 報告太趕失客觀
(文匯報) 2018年7月6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就土地大辯論進行公眾諮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指無可避免需要填海。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嚴杏意)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沒有人可凌駕最後的報告,即使是特首抑或其他官員,都不可能凌駕諮詢結果,並指難以於今年9月提供任何數據分析報告。

黃遠輝:以民意為依歸

黃遠輝指出,小組任何一位成員都有自己的看法,但任何一人都不能凌駕到諮詢結果,小組亦不會有前設立場,諮詢完結後會交由港大分析,強調小組的報告和港大的分析是公開的。

他表明假如諮詢結果最終反映市民不支持填海,會以社會意見為依歸。

至於林鄭月娥早前表示,因應施政報告10月出台,希望小組可早點在諮詢期內讓政府知道諮詢的大方向,黃遠輝卻指難以做到特首林鄭月娥要求,因小組現正進行的土地供應諮詢工作,當中因涉及大量問卷及數據分析,故難以於9月提供任何數據,得出的結論亦不會客觀。

黃遠輝強調,沒有預計要在9月提交方向性建議,亦不敢說屆時提交的建議是否準確,只會就有明確方向的選項提供方向性建議。

他指出,12月提交報告的期限已十分趕急,而今次的諮詢相當廣泛,獲社會認同及重視的程度必定比過往其他諮詢為高。

黃遠輝並提到,現時諮詢中關於填海的兩個選項,包括5個近岸填海點和東大嶼都會的概念,可以選擇做或不做,他強調諮詢是「填益土地,你我決策」,將視乎公眾的意見,如果政府選擇最後與公眾出現矛盾,「應以大眾為依歸」。

他亦認為,政府和特首開始「心急」,這種「心急」是急市民所急,6招新房策的推出,顯示政府希望盡快解決普羅大眾的住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