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4658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7月5日
【明報】謂,政府未管價單分拆本報揭最少6盤分批賣,消委:新招難杜絕「唧牙膏」賣樓。針對發展商「唧牙膏」式賣樓,政府出招以「預售樓花同意方案」規限發展商每次推售不少於項目總量的20%單位,惟新措施和現行的《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均沒有規範發展商以多份「銷售安排」賣樓的銷售手法,消費者委員會和學者認為,新措施未必能完全杜絕「唧牙膏」。本報檢視2016及2017年一手樓銷售紀錄,在首10位最多貨尾盤中,各樓盤雖按法例公布樓盤最少20%單位售價的首份價單,但6個樓盤的價單拆開推售,當中有發展商更分22份「銷售安排」逐批賣樓,花約一年才把價單內所有單位悉數推售。

【信報】指,良景邨呎租44.4貴絕屯門分層,追貼九龍灣得寶,公屋盤私樓價。住宅租金隨樓價急漲,無殼蝸牛難抵私樓貴租,改搶蚊型公屋租盤。屯門良景邨一個實用面積僅150餘方呎的公屋單位,放盤一個多月便極速獲租客以每月近7000元承租,呎租高見44.4元,貴絕屯門分層住宅呎租,甚至媲美九龍灣得寶花園近月呎租水平。

【東方日報】指,萬元租盤幾絕迹。住宅樓價飆升,帶動租金持續向上,全港月租一萬元以下的私人住宅租盤快將絕迹。據本報統計,現時該類平租單位集中在新界西北區,放租盤僅餘約25個,相對去年十月尚有約40個放盤,8個月大減約38%。屯門向來是平價放租盤主要來源地區。祥益胡志偉表示,區內該類單位只有約20個,入場單位為萬寶大廈低層一房戶,實用面積254方呎,叫租8,500元。事實上,早前同區還有8,000元的租盤,八個月後入場租金上升逾6%。

【文匯報】報導,考慮增加土地供應不同途徑,推動理性討論。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到立法會出席答問會,土地房屋議題續成焦點。多位議員問及香港應否以填海造地,林鄭月娥強調填海並非唯一方案,又指開發一定比率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非常值得深思」;她還透露,將重建房協轄下舊屋邨,以增加房屋供應。目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諮詢正在進行中,林鄭月娥就各種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表態,並非不尊重諮詢,或左右諮詢的方向,而是實事求是講出真相,推動理性討論,是政府有擔當的表現。本港土地供應嚴重短缺,住屋需求迫切,要多管齊下開發土地,填海、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舊屋邨重建相信是必然選項。希望社會以理性務實的態度看待並參與有關土地開發的討論,為解決住屋難題創造有利的社氣環境。

【星島日報】曰,增公屋供應,須近水救近火。政府未來五年會撥出九幅私人住宅用地改為興建公營房屋,部分會用作安置受公屋重建影響的居民,好處是可以加快公屋重建來增加長遠單位供應,缺點是短期而言會拖慢輪候公屋人士「上樓」步伐,當局須在兩者之間做好平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答覆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議員的提問時,舉啟德附近的房屋協會舊型公屋為例,透露日前已向房協主席鄔滿海表示,願意討論促成重建,既能增加市區公屋供應,又能改善這些舊型屋邨居民的生活條件。

【蘋果日報】稱,新房策嚴打「唧牙膏」賣樓,海璇急推細戶快開價。政府上周推出新房屋政策,其中空置稅措施嚇怕不少發展商,令他們近期密密推貨尾。被指有最多貨尾的新地,旗下北角貴價新盤海璇自去年12月以招標形式逐粒推盤,惟過了七個月只售出23伙,佔全盤355伙只有約6.5%。該盤即將於今年11月入伙,發展商見空置稅逼近馬上變陣,公佈於日內推出首張價單,並主打細單位。

【晴報】報導,雲滙第2期最快今日開價。新地(00016)白石角東部雲滙,昨日首度開放示範單位,其中第2期最快今日開價。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指,雲滙第2期未來兩天內開價,而第1期正進行招標,強調兩期一齊推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