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撤辣恐樓價火上加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33
地產新聞
若撤辣恐樓價火上加油
(文匯報) 2018年7月5日
特區政府此前多次重申,暫時不會撤辣,包括放寬按揭成數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指,倘貿然撤辣,或會令仍在飆升的樓價火上加油,出現反效果,令要入市買樓者更加困難。財政司司長會繼續留意有關情況,在有需要的時候「作出舉動」。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

葛珮帆:樓價高焗買納米樓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在行政長官質詢時間中透露,有市民向她反映,他們一家兩夫妻都有穩定職業、穩定收入,每個月收入共有五六萬元,有供樓能力,但因為金管局限制按揭成數,令他們無論怎樣都儲不夠錢付首期「上車」,只能看着樓價不斷升,只能選擇「焗」買納米樓或放棄買樓。

她認為,香港有不少有能力供樓但沒辦法儲到首期的家庭,「特區政府會否考慮放寬按揭成數,又或者按揭保險限制,又或者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幫他們完成這置業夢?」

林鄭月娥回應指,自己上周提出的新房策,包括邀請市區重建局將位於馬頭圍道的非合作發展項目改作「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對象正是收入高於目前申請居屋的水平,即每個月兩人入息上限不超過57,000元者,而香港按揭公司會保證為他們提供最少九成的按揭成數。

財爺有需要時「作出舉動」

她承認,目前樓宇的按揭成數相對比較低,目的是要保護銀行金融系統穩定,一旦重新提高,可能會在今日已經飆升得很厲害的樓價「火上加油」,帶來反效果,即要入市買樓者更加困難,「所以這個問題我們要很小心、很小心研究。我只能夠在此說,財政司司長會繼續留意情況,有需要的時候作出舉動。」

葛珮帆追問,林鄭月娥的新招可能會減少了私樓的供應,導致這些中產階層未來更加難上樓,林鄭月娥強調,政府並沒有減少私樓供應,「我們撥了的地都是分四年慢慢撥過來作公營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