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學會:車場上蓋建屋可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68
地產新聞
建築師學會:車場上蓋建屋可行
(東方) 2018年7月4日
政府正研究在荔枝角一個臨時停車場上蓋興建過渡性房屋。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初步認為技術上可行,建議上蓋採用鋼結構,興建四至五層較為合適,以縮短建造時間和循環使用。他估計在臨時停車場的上蓋興建過渡性房屋,每個單位的成本約五十萬元,主要用於興建結構柱及加建地基等工程。

料泊位減約25%

陳沐文昨出席電台節目指,在停車場興建上蓋及住宅,必須有結構柱和人車分流措施,而設施會佔用車道和泊位,估計泊車位會減少兩成至兩成半。他又指施工過程牽涉建造地基,必須封閉停車場,若採用預製件則可縮短封閉場地時間,估計封地時間可控制於大半年之內,但須視乎地基和樓層高度等實際情況。

出席同一節目的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表示,目前美孚站至荔枝角站之間有三幅臨時停車場用地,集中於電訊盈科大樓附近,相信當局所指的方案選址於寶輪街的機會較大。他指區內違泊問題嚴重,認為總體泊車位數量不能減少,建議政府在臨時停車場上蓋興建過渡房屋的同時,在區內興建多層停車場,保持泊車位數量。

袁認同如果停車場上蓋建過渡性房屋,能夠幫助劏房戶及輪候公屋人士,成本價每單位五十萬元可以接受,但他認為過渡性房屋需要社區設施配合,由於社區設施不能在短期內興建,因此該類房屋不宜集中於同一社區,分散於全港各區較為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