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季推5地涉1850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39
地產新聞
今季推5地涉1850伙
(東方) 2018年7月4日
政府加快住宅供應步伐,發展局昨公布二○一八至一九財政年度第二季(七至九月)賣地計劃,將會推出5幅住宅地,提供多達1,850個單位,按季大增2.7倍,並為七個季度以來最多。該批地皮總估值高達326.5億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出,地皮有兩幅位於九龍啟德發展區,其餘3幅分布於山頂、大嶼山及屯門。同時,港鐵公司(00066)亦會以招標形式推出何文田站第二期項目,即本季來自各來源的土地供應,合共可建約2,750伙。

綜觀今年四至九月份推地情況,他表示,上季推出1幅住宅用地、兩個鐵路物業及1個市建局重建項目,連同私人發展或重建,涉及單位共約3,260伙。再加上今季供應,半年推出土地可供興建約6,010伙。

僅完成全年目標1/3

不過,去年同期已有約1.61萬伙供應,今年進度遠遠落後超過1萬伙,相對大減逾62%。此外,本季未有非住宅用地應市,故只有現正進行招標的粉嶺工業用地,涉及樓面約20.2萬方呎。

而面對全年度供應目標約1.8萬伙,暫只達標約三分一。黃偉綸稱,對供應並不擔心,在餘下兩個季度,會視乎其他土地供應來源及市況,持續推出合適的私人住宅用地,並會多管齊下物色其他可供發展的用地,以回應社會對房屋、經濟及其他社會用地的需求。

事實上,政府將部分原規劃作私人住宅發展的地皮,改劃作公營發展,削弱私宅土地來源。據該局提供資料,9幅改作公營發展的土地可提供約1.06萬個單位,其中6幅位於觀塘安達臣道,涉及約5,200伙。該區除今年一月批出的1幅私人住宅用地,以及已納入賣地表內的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地皮外,其餘區內全數單位將改作公營用途。

至於啟德發展區亦有3幅土地「私轉公」,均位於北面停機坪,單位數量約5,400伙。

撥地建公屋冀助供應

黃氏續表示,新推六招房策並無增加供應措施,推出私人用地將來可能會轉化成昂貴的私樓,轉換為公營房屋除了是有關供應不足,亦可讓一般市民都可以得益。

由於目前政府推地進度較為落後,測量師相信政府或要加把勁追趕。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表示,四至九月份推出的住宅地皮數目不多,若隨後兩季政府需要追趕土地供應,料未來或有機會於短期內推出多幅土地,屆時發展商或會出現資金壓力。

戴德梁行估價及顧問服務部亞太地區主管趙錦權亦稱,今季供應大部分位於市區核心地帶,預期會有不俗競投反應。由於政府將部分土地轉為公營,可見將來樓價將繼續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