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公私營合作建屋 發展商求確保利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83
地產新聞
倡公私營合作建屋 發展商求確保利潤
(東方) 2018年7月3日
政府上星期公布多項房屋政策,其中一項措施是修改預售樓花同意書,發展商每次推售單位數目不可少於項目總數兩成,杜絕「擠牙膏」式賣樓。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相信大部分發展商均希望盡快推出單位,但推新盤前要先測試市場反應,發展商無意囤積居奇,而特色單位的推銷對象及市場也不同,不應與其他單位一併處理。

改預售樓花同意書或增銷售難度

蔡宏興昨於電台節目上指,政府修改預售樓花同意書,或會令市場銷售出現困難,由於樓盤的單位呎數不同,部分更屬特色單位,發展商日後要混合銷售,可能需要多做工夫。他又指並非所有發展商以擠牙膏方式賣樓,由於在新發展區推售樓盤,並無同區樓價參考,需先檢視市場情況,再決定售價。

政府上周同時公布改劃九幅私人用地興建公營房屋,蔡宏興指私營房屋的土地資源減少,加上競爭者愈來愈多,在僧多粥少情況下,發展商的利潤愈來愈少,可能會轉向投資更多新興行業。他又指地價是發展商建樓的最大成本,建議政府採取公私營合作模式,推出一些加入特別賣地條款的土地,確保發展商有合理利潤後,日後出售單位時可以不由發展商定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