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空置稅較辣 措施不公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30
地產新聞
發展商:空置稅較辣 措施不公道
(東方) 2018年6月30日
對於港府推出兩項針對新盤的措施,部分發展商認為「有辣有唔辣」。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指出,新房策中限制發展商每次推售樓花單位數量,這方面影響不太大,發展商會「跟足指引」推出樓盤。

指持續推盤 難免賣剩貨尾

梁志堅指出,該會早前已向港府提出意見但不獲理會,今次徵收額外空置單位的差餉「比較辣」,而且發展商一直做「Good Boy」(乖孩子)持續推盤,賣剩貨尾在所難免,相信港府不太了解業界運作。他認為新措施不太公道,下周將聯絡發展商開會商議。

另有其他發展商認為措施不公,九龍建業市務及銷售部總經理楊聰永表示,獲發入伙紙根本不代表單位已可入伙,實際是要取得滿意紙後才可交樓,限制推單位數量,亦大大減低售樓彈性。

大鴻輝興業主席梁紹鴻亦認為措施存在問題,他指假如樓盤銷情不佳,就算發展商願意推貨,亦非全數可獲吸納,「唔係唔想賣,係賣唔出。」

限樓花推出伙數 延遲銷售

至於泛海集團執行董事關堡林則指,新措施限制樓花推出伙數,反會延遲銷售,因為發展商可能需要更多時間「儲客」才推盤。

不過,也有發展商指新措施不會影響推盤。新鴻基地產副董事總經理雷霆稱,集團一手樓盤空置情況絕不嚴重,已屆現樓可銷售但仍未售的單位不足一千伙,其餘未推單位多數是近期才獲發入伙紙。他強調,集團一向在樓盤獲發售樓同意書及各方面準備妥當後,即推出市場,故新措施不影響一貫策略,繼續保持「貨如輪轉,月月有樓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