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政策大調整 最怕雷大雨點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12
地產新聞
房屋政策大調整 最怕雷大雨點小
(東方) 2018年6月28日
下周日就是七一,也是特首林鄭月娥上任滿一年的日子,在港府無所作為下,第一張成績表滿江紅已是不爭的事實。林鄭無計可施,欲推出三大房策力挽狂瀾,包括開徵一手樓空置稅、將小部分私樓用地改作資助房屋用地,以及將居屋定價與市價脫鈎,動作不可謂不大,怕就怕雷大雨小,未能對症下藥。

消息指,行政會議今日將加開特別會議討論及敲定上述房策,回應市民上樓難的訴求。事實上,有關消息在市場流傳多時,而「林鄭三招」亦沒有多大新意,不過是將前特首曾蔭權爵士任內提出的「無米粥」翻煮而已。例如八年前港府已經研究空置稅,只是後來不了了之;又例如將居屋定價與市價脫鈎,改以市民負擔能力計算,當年亦提出討論,但因為房委會反對而擱置。如今舊調重彈,證明林鄭自稱視曾蔭權爵士為「榜樣」所言非虛,更證明「管治新思維」一點也不新。

問題是,這些招數對壓抑樓市是否奏效呢?對增加供應有沒有幫助呢?沒錯,發展商「擠牙膏」式推售新盤,待價而沽,緊絀的供應令樓市更加熾熱,但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須知道,目前一手樓的空置單位並不多,可能只有數千個,徵稅對發展商影響輕微,而且發展商避稅辦法甚多,既可將單位賣給旗下公司作為租盤再放售,又可拖慢樓盤建築期和推盤進度,更可將稅項轉嫁給買家。由此可見,空置稅姿勢大於實際,最怕壓抑樓市不成,反而刺激買家趕入市,令樓市進一步升溫,猶如印花稅辣招翻版,適得其反。

至於將居屋定價與市價脫鈎,由相當於市價七折改為六折甚至五折,並將小部分私樓用地改作資助房屋用地,市民當然不反對,港府甚至可博得不少掌聲。但誰都知道,目前房屋問題的癥結是土地供應嚴重不足,只要一日無法增加土地供應,樓價一日不可能顯著回落。此外,將土地改為興建資助房屋只是聊勝於無,因為港府根本不可能放棄「賣地」這塊肥肉,改變用途的土地必然只佔極少數,對增加資助房屋供應猶如杯水車薪。尤其是樓價高處不勝寒,即使居屋跟市價脫鈎,呎價仍是高不可攀,以即將推出的何文田常樂街居屋項目為例,現時該區住宅呎價高達三萬元,半價後仍要萬多元,又有多少基層市民負擔得起?

顯而易見,港府對房屋問題黔驢技窮,既然無法增加供應,惟有在細枝末節上修修補補,說穿了就是做騷。從新居屋、白居二、港人首置上車盤、綠置居到共享房屋、組合屋計劃等,港府推出的置業或租樓大計一個接一個,令人眼花繚亂,可惜全是花拳繡腿,不切實際。從樓價愈升愈有觀之,林鄭的管治新思維和前朝相比不過換湯不換藥,所謂的「土地大辯論」亦無非拖延時間。

沒有安居,何來樂業。剛在北京「面聖」的林鄭,僅獲國家副總理韓正不痛不癢的「依法施政、積極作為」評語,中央對港府施政是否滿意,一切盡在不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