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d YOHO第三期工程已因為沉降事件而暫停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954
地產新聞
Grand YOHO第三期工程已因為沉降事件而暫停
(文匯報) 2018年6月23日
去年始補鑊加固 港鐵:無礙正常營運

香港鐵路問題近日浪接浪。除興建中的沙中線及廣深港高鐵外,已營運多年的西鐵線同樣出現問題:元朗站架空路段有兩座橋躉原來早於2013年已出現多達20毫米的沉降情況,令人擔心西鐵的安全問題,惟港鐵一直未有披露事件。立法會議員對此感到震驚,要求港鐵交代。港鐵發言人昨日在傳媒揭發事件後指, 公司正為高架橋躉進行預防性加固工程,工程預計可於今年內完成,又強調沉降問題不會影響鐵路安全運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由九廣鐵路興建的西鐵線於2003年通車,兩鐵合併後由港鐵接手營運。九廣鐵路在興建西鐵時已發現元朗站地下有溶洞,九鐵顧問奧雅納當年已被揭發低估元朗站地下溶洞數量,須進行額外工程補救。

有傳媒昨日揭露,早於2013年元朗站架空路段有兩座橋躉出現多達20毫米的沉降情況。

據了解,2010年,港鐵接獲屋宇署通知,元朗站附近的Grand YOHO第三期地盤將會打樁。在工程開始前,港鐵鐵路保護組已要求發展商新鴻基地產在高架橋不同位置設置監測點,監察沉降和傾斜度等。

沉降幅度達20毫米

2012年,港鐵發現個別橋躉出現沉降,至2013年下半年更發現其中兩座橋躉的沉降幅度達20毫米,Grand YOHO的工程需要停工。

當時,港鐵開始與新鴻基地產商討處理方法,確保地盤日後的工程不會對有關鐵路設施構成影響。其間,港鐵人員一直監察有關橋躉的情況,確定西鐵營運仍然安全 。

料年底完成工程

屋宇署及港鐵審核過新鴻基地產的建議和資料後,於去年10月同意由港鐵為橋躉進行預防性加固工程,出現沉降的橋躉現時有鐵板圍封,相關工程預計於今年年底完成。

港鐵被批評在發現問題至今約6年間從未向外公佈事件。港鐵發言人昨日在證實事件時強調,港鐵一直與相關部門緊密聯繫,監察數據,確保鐵路安全運作,並指事件不會影響西鐵正常營運。

新鴻基地產發言人表示,集團旗下的Grand YOHO第三期工程已因為沉降事件而暫停,項目會待港鐵完成橋躉加固工程後才恢復施工,新地為了能盡快恢復項目工程,會盡力作出配合,並願意支付相關橋躉加固工程費用。

Grand YOHO項目分3期發展,新鴻基地產於2010年以71億元完成補地價,但批地條款列明,Grand YOHO所在地段的地底可能為含溶洞的大理石,該地段進行任何發展或重建工程時必須進行大規模岩土工程勘察,所產生的成本全部由發展商承擔,政府不會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