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推短中期增地建屋方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68
地產新聞
將推短中期增地建屋方案
(文匯報) 2018年6月14日
要幫助市民置業,增加資助房屋亦是其中一個方法。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均向林鄭月娥問到增撥土地去興建資助房屋。林鄭月娥重申,解決房屋問題的治本方法是需要增加土地,就算把土地撥來撥去,由私樓撥給公樓,也未能滿足社會需求,並表示特區政府正在爭取一些短中期能夠增加土地興建房屋的方法,期望大家給政府一些時間,讓政府梳理好,以向社會交代。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私樓地改建資助屋難治本

民建聯議員柯創盛昨日指出,現時居屋供應年年都未能達標,問林鄭月娥能否考慮把一部分私樓用地改為資助房屋,以保持最低限度每年8,000個資助出售房屋的供應。林鄭月娥回應指,自己的房屋政策較傾向以置業為主導,「即如果能夠覓到地,亦能建到樓,而市民亦有這個置業訴求,應該是方便市民能夠擁有自己的物業。」

她續說,循着這方向,居屋將是重要一環,所以無論在增撥土地興建資助出售房屋,無論是居屋、綠置居或稍後的首置上車盤,都是特區政府的工作方向。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其後追問,指出現時公營房屋建屋進度緩慢及滯後,未來5年都有短缺,令公屋輪候時間只會繼續上升,詢問林鄭月娥有何措施追上落後。他又期望,可將公私營房屋六四比的指標,提升至七三比,認為這才能追回落後。

改變公私營房屋比例須謹慎

林鄭月娥回應說,自己和大家一樣對房屋問題有焦慮,雖然未有具體措施出台,但特區政府在內部也做了不少工作。她坦言,要治本一定要有土地,把現有土地撥來撥去不能解決問題,「最王道的做法就是增加供應,令兩方面都有充足土地能夠興建公營房屋和私營房屋,滿足社會需求。」

她指出,提升六比四指標的建議需要考慮,因為社會上亦有一批比較高收入的人士,在政府資助出售房屋以外,「即他們不能夠申請購買這些資助房屋,如果令私樓供應斷層,亦會導致其樓價飆升,又會有另一個組群的人對特區政府非常不滿,所以這個平衡的工作我們要很小心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