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港銀下半年或加息半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29
地產新聞
經絡:港銀下半年或加息半厘
(文匯報) 2018年6月14日
美國聯儲局今晨公佈議息結果,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劉圓圓昨天表示,倘美國落實加息25點子,港美息差將多達1.75厘,為本地銀行添加息壓力。預料下半年美國會再加息多次,而本港下半年有機會跟隨加多半厘。在樓價續升及加息展開的雙重影響下,料年底前的負擔比率有機會挑戰七成。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

供樓負擔比率料升至七成

鑑於樓價急升,市民的薪金追不上樓價升幅,供樓負擔比率亦隨之上升。綜合該行數據、並與政府統計處的私人住宅家庭入息中位數作比較,截至今年5月份,供樓負擔比率已達59.9%,創2000年後的新高,反映市民的供樓負擔越見緊張。在樓價續升及加息展開的雙重影響下,料年底前的負擔比率有機會挑戰七成。

近日拆息節節上升,一個月銀行同業拆息受新股及半年結的影響,已連續12天錄得上升,昨天(13日)更升至1.58厘,而現時不少銀行H按利率主要在H+1.24厘水平。劉氏說,今年有多個新盤推出,銀主仍希望多做生意,估計H按息口在年底由大行帶頭調整。預計隨着H按觸及封頂位,吸引力減少,不過今年H按使用量估計仍會達3,400億元的10年高位。

今年港美息差擴闊,港匯其後多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累計共19次入市承接港元沽盤,頓時令銀行體系結餘由年初的近1,800億港元降至現時接近1,100億港元水平,減幅約四成。

套息吸引減 走資壓力降

劉氏續指,由於套息活動吸引力減,港匯未見再度觸及弱方兌換保證,銀行體系結餘仍然企穩於千億港元水平。而且,相對於2009年前的銀行體系結餘水平,現時仍未見急切的加息需要,預料銀行對加息仍然保持觀望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