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檢討居屋定價機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07
地產新聞
房委會檢討居屋定價機制
(東方) 2018年6月9日
樓價飆升,居屋售價亦水漲船高。多名房屋委員會委員質疑居屋定價與市價掛鈎,擔心居屋售價太高,市民即使抽中亦無力供款。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回應時表示,聽到委員要求檢討居屋定價機制的意見,當局正在檢討,有結論會盡快公布。

房委會昨舉行周年特別會議,多名發言的委員均關注居屋定價問題。其中立法會議員兼房委會委員柯創盛指出,居屋售價一直以私樓市價七折釐定,結果在樓價屢創新高下,新居屋呎價亦不斷攀升,認為居屋應與私樓售價脫鈎,並以申請人承擔能力定價,讓申請人更容易「上車」。

建議回收高球場建公屋

柯創盛續稱,未來數年均難以達致長遠房屋策略公營房屋的建屋目標,政府需研究解決辦法,確保二○二三年後供應不會出現斷層。

另一名房委會委員兼立法會議員郭偉強亦稱,今期居屋呎價逼近萬元,料萬元呎價居屋指日可待,認為居屋定價應與申請人負擔能力掛鈎。另一委員李國麟亦說:「居屋貴,白表抽到也買不起,即使七折也難以負擔。」

另一委員郭榮鏗則指公屋輪候時間愈來愈長,唯一可行辦法是增建公屋,但公屋地盤愈來愈細、愈來愈三尖八角,促請政府將更多的土地交予房委會建公屋。另一委員兼議員尹兆堅表示,粉嶺高爾夫球場地契二○二○年到期,政府有決心收回土地的話,二○二四年便可以建成公屋,應付公屋供應的滑坡期。

委員劉國裕則稱,未來有必要把公營房屋住戶或人口佔全港比例,由現時百分之四十五,提升到四十年後的百分之六十五。他又認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十八個選項中,新闢土地大部分應興建公營房屋。

團體請願倡禁炒綠置居
陳帆回應說,資助出售房屋定價一直以申請人承擔能力作準則,正檢討資助出售房屋的定價機制,強調申請資助出售房屋有入息限額,定價須考慮多個因素,包括申請人入息水平及每月供樓支出等。

另外,民協數名成員趁房委會開會,到房屋署總部請願,要求禁止綠置居淪為樓市炒賣工具,定價要與市價脫鈎,並考慮公屋居民負擔能力;又促請房委會改善擠迫戶調遷政策,增建六人或以上家庭的大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