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丟空無人問 全城找地一場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54
地產新聞
公屋丟空無人問 全城找地一場騷
(東方) 2018年6月8日
房屋問題持續惡化,港府在全城找地建屋,擺出一副「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姿態。諷刺的是,當局這邊廂推出十八項拓土建議供公眾諮詢,那邊廂對空置的房屋資源視而不見,寧願「養老鼠」都不讓人居住,這個政府是否真正關心無樓一族的痛苦不問可知。

本報報道,粉嶺雍盛苑為房屋署轄下出租公屋,其中一棟的九個低層單位原作兒童宿舍之用,兒童宿舍十二年前搬遷後,一直丟空至今,雖然業主立案法團及房屋署均同意將近四千呎單位變回住宅單位,但橫遭地政總署刁難,聲稱涉改變土地用途,需要法團收集上址所有業主簽名同意,然而部分業主長期不在香港,要求所有人簽名根本不切實際。類似情況還發生在柴灣漁灣邨,這裏原有一個老人院舍,面積一萬七千呎,老人院舍兩年前搬遷後便丟空,記者到現場察看,但見院舍招牌以白紙圍封,重門深鎖。

部分公屋單位被闢為社會福利用途,隨着時代變遷,有關設施要麼搬走,要麼放棄,本屬正常現象,為善用資源,過去不乏將社福單位改回住宅的個案。尤其是今時今日房屋問題愈演愈烈,公屋上樓時間一延再延,輪候大眾已逼近三十萬之眾,在這種情況下,公共資源更不能有一絲一毫的浪費。事實上,這些棄用的院舍雖然殘舊或缺少電梯等設施,但只要稍微翻新加裝必要設施,就非常好用,當然這需要房屋署、地政總署等相關部門的配合。想不到這些部門不是大耍官威,強人所難,就是胡混度日,無為而治,致使珍貴公共資源被長期丟空浪費,變身老鼠樂園或長滿野草,如此暴殄天物,真是豈有此理!

正如輿論一再批評,香港不是沒有土地,而是有地用不得;也不是沒有房屋可用,而是官員沒有良心。表面上,港府將房屋問題視為重中之重,揚言寸土必爭,見縫插針,然而這一切都不過是假象,自欺欺人。運房局局長陳帆早前視察劏房戶,看到居民轉身都困難的慘狀一度感觸落淚,事實證明這是鱷魚的眼淚,貓哭老鼠假慈悲。

香港就是如此的荒謬,一方面是達官權貴田連阡陌尚不滿足,不少高官政客捲入僭建醜聞,即使不搞僭建的,有人是「樓王」,有人享受禮賓府偌大建築群及花園,這些人高高在上,養貓養狗的地方都大過基層住所,對民眾疾苦根本不了解、不關心,情況正如港府庫房年年水浸卻高喊「結構性財赤」,坐擁逾萬億的財政儲備卻吝於還富於民,至今坐視大量土地及房屋資源被浪費依然無動於衷,歸根究柢都是涼薄冷血的基因在作祟。

可笑的是,為了敷衍民意,港府做騷停不了,除了拓土諮詢,亦有意推出房屋「空置稅」,詎不知房屋署及地政總署等衙門才是「空置」的罪魁禍首!很明顯,光推針對發展商的「空置稅」是不夠的,更需設立針對混帳官僚的「空置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