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舞劍 料意在售樓限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44
地產新聞
財爺舞劍 料意在售樓限期
(文匯報) 2018年6月5日
面對市場上貨尾越積越多、樓價越升越高的狀況,政府無法置身度外。從財爺昨日講空置稅的口風來看,相信最後推出「改良版」的機會較大,應該不會對一手樓全面開徵空置稅,但會在迫使新盤推售時間上設立新規限,即是規定發展商要在某一時間內,全數推出該盤所有單位。也許有人會說,發展商若將訂價訂得天高,全數推出該樓盤的所有單位,也幫不了買家。不過,筆者覺得有用。

年初曾關注「300伙招標2伙」

政府的確不宜逼發展商減價賣樓,但只要發展商將所有單位推出市場,其價錢若是市場能承受的,發展商口中的「剛需」自然會承接;反之若半年、甚至一年都賣不出一個單位的,就不難判斷其訂價是「堅離地」,那時就請發展商自圓其說吧。

說得更明白些,筆者覺得今次政府是想打擊那些「唧牙膏」式招標賣樓的手法,尤記得今年初財爺曾說,對於有樓盤300伙只招標2伙表示關注。若果真的實施要求發展商須在限期內推售所有單位的措施,其中一個明顯效果就是,今後大型新盤難以再用「唧牙膏」招標賣樓;另外,發展商在訂價上,就要考慮市場的真正的承接力,訂高了賣唔去,訂低了會「賺少了」。

近月市場上就流傳一則傳聞,話說一個「多次一Q清袋」的某大發展商售樓大員「被辭職」,原因是「新盤賣得好=訂價低=令公司賺少了」,據說是令公司「損失了」幾十億。所以,筆者非常懷疑,以香港發展商的勢力,他們怎會就範。筆者覺得最可能的方案是:發展商接受限期內推售所有單位的新規限,但樓價則堅持分批來訂,繼續賺到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