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宿舍租金應與市場脫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06
地產新聞
青年宿舍租金應與市場脫鈎
(文匯報) 2018年6月4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發表網誌提到,政府推行的青年宿舍計劃在未來幾年可提供合共2800個宿位,向剛投身社會、尚未站穩腳跟的青年人提供低於市值租金的租住宿位。隨着樓價上升,本港租金水平亦屢創新高,早已遠遠超出一般人尤其是年輕人可承受的水平,政府提供合適途徑,讓青年以可承受的租金來解決居住問題,是政府的應盡之責。相關政策方向正確,值得盡快大力推行,想盡辦法開拓房源。更為重要的是,青年宿舍的租金水平應該以年輕人的基本承受能力作為釐定標準,與市值租金脫鈎,才能符合幫助青年安居的本意;同時,這也應該是政府以新思維解決居住問題的新起點。

本港過去兩年差估署的租金指數上升了16.4%,迭創新高,新界區一個430方呎的中型單位,租值由兩年前的9900元躍升至目前的12400元。根據政府統計處發表的2016中期人口報告,本港15至24歲的青年人口月入中位數只有10,750元。哪怕兩人合租一個上述單位,租金仍然佔了月入近6成之多,實屬匪夷所思的程度。年輕人只能被迫與家人同住或租住環境惡劣的劏房,對個人生活和事業發展明顯十分不利。

根據現行的青年宿舍計劃,政府會全數資助非政府機構興建青年宿舍,竣工後以自負盈虧形式營運,租金水平要訂在不超過鄰近地區面積相若單位市值租金6成。換言之,政府只是訂出了租金水平的上限,具體仍需負責營運的非政府機構釐定。但必須指出,6成這個上限指標是極為寬鬆的,因為既然宿舍本身是全額資助,機構只是負責營運,不可能要收到市值租金的五六成之多。以同樣是以自負盈虧為原則運營的房委會比較,今時今日房委會收取的公屋租金,只是市值租金的1成左右,因此青年宿舍的合理租金,理應遠低於6成的上限。當局應該訂出更具體的租金指引,明確將青年宿舍的租金與市值租金脫鈎,可參照公屋做法,以青年人的入息中位數的一定比例釐定租金,確保入住的年輕人的住屋支出可以不受市場所影響,免受貴租之苦。

青年人剛剛步入社會,站在人生的起步點上,面對種種困難,確實需要社會伸出援手。當局現行的資助房屋政策,公屋對非長者單身人士設立計分制,需時動輒十多二十年才能上樓,等於完全把青年人排除在外;居屋或首置上車盤定價均與市價掛鈎,年輕人尚未搵夠首期,又未組織家庭,難以獨立負擔。可以說,青年是政府資助房屋政策的盲點,青年宿舍計劃正好補充這一遺漏。要將此項好事辦好,一是勇於採用新辦法、新思維,確保計劃能給予青年足夠的支援,讓青年人可以無後顧之憂,專心個人發展;二是需要下大力氣,大膽改變現有的規則開拓房源,盡最大努力提高覓地建屋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