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撥3570萬 建90伙組合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64
地產新聞
關愛撥3570萬 建90伙組合屋
(文匯報) 2018年6月2日
住屋問題一直困擾港人,不少基層市民每月付出昂貴租金,卻居於環境惡劣的斗室。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昨日通過撥出3,570萬元,資助社聯在深水埗興建組合屋,讓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低收入家庭入住。 社聯現正物色組合屋供應商及委託建築設計團隊準備結構、污水渠及機電圖則,可望於今年第四季開始工程,預計2019年中完成。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兼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表示,計劃成本不高、超支風險極低且有先導作用,政府兩年後會檢討成效,若認為計劃成功,會考慮讓更多機構去推行,增加這類過渡性房屋的供應。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

社聯籌備了一段時間的社會房屋計劃位於深水埗南昌街202號至220號地段,是恒基以1元租出,單位數目共90個,可供約150人居住,單位實用面積由約13.36平方米至約26.73平方米不等(見表),每個單位附設獨立洗手間及浴室、電熱水爐,另設有使用電爐及抽氣系統的煮食空間,廚房亦非開放式設計。不過,三人單位同樣只有一間睡房,並未有分房設計。

羅致光:屬首次試驗計劃

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昨日舉行會議,其中一個議程是討論先導先試組合屋項目,並通過撥出3,570萬元,當中逾2,480萬元屬購買組合屋的預製組件,餘下1,090萬元則屬建築費用。

羅致光於會後表示,組合屋項目對香港從公共政策而言屬首次,因此需要透過試驗計劃看整體運作情況如何。他指出,會上表達意見的委員基本上都非常支持項目,甚至有些委員從數字上分析表達這個計劃的成本效益相當高。

屬過渡房屋建造成本廉宜

羅致光強調,雖然項目表面上成本好像不小,但應從整體效用去計算,「這些預製組件的好處,是組合屋可搬去另一個地方去用,組合屋本身其實可以入住三五十年,但香港一些閒置土地卻未必可用幾十年,當然例如喉管搭建方面是需要建築費的。」

他續說,作為過渡性房屋,服務配套相當重要,社聯會尋找資金提供有關服務,「關愛基金主要負責有關的建造費,所以我們計算覺得成本一點也不昂貴,有委員算出3,000元(租金),亦有委員算出4,000元(租金),視乎大家計算什麼和不計什麼。」

有人認為不如直接由基金出錢給住戶,羅致光指出錢不等於增加供應,結果可能只影響到市面的租住及租金情況,所以不是一個好方法,「我們覺得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才是上策。」

他表示,如先導計劃成功,政府不排除日後可考慮由政府直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