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入票 發展商飛起代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11
地產新聞
網上入票 發展商飛起代理?
(文匯報) 2018年6月2日
擁抱科技是時下生活習慣,如今賣樓亦開始步入科技時代。新世界推售北角柏蔚山首創用網上信用卡入票登記,省掉打本票及退票的時間,又不用浪費大量紙張。不過,當入票已可以隨時隨地於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進行,地產代理的作用似乎開始有點動搖。

據柏蔚山的價單顯示,發展商只委任旗下新世界地產代理出任代理,未如以往其他樓盤價單會委任各大地產代理行出任代理。與此同時,價單亦指出,新世界系內員工、親屬、以至朋友及商業夥伴若買樓時無涉及中介人或代理,可獲淨樓價1%現金回贈。換言之,發展商賣樓必須依靠代理的關係開始有微妙轉變。

新世界發言人解釋,今次是採用代理介紹客人形式,故不會委任各大地產代理行出任代理。

美聯:憂代理職責模糊化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出,目前新世界仍一如以往會支付佣金予各地產代理幫手推介樓盤,代理會帶客參觀其示範單位,賣樓當日仍會陪客到場揀樓,此類服務仍要靠代理,但佣金比率未定。據悉,以往新世界予代理的佣金均達樓價3%或以上。

他指出,柏蔚山自周四採用網上信用卡入票以來,準買家自己交付信用卡資料予發展商申請,或者由地產代理代客刷卡網上申請均有。首天登記頭半日是適應期,主要是要知道如何入資料,過程曾出現不少客戶或代理同一時間使用Wi-Fi以致網絡速度變慢,但前晚已變暢順,相信今明兩日入票高峰期對發展商是一個考驗。

他亦稱,以往如代理銷售荃灣環宇海灣時,要準備10億元打本票,如今柏蔚山採用網上信用卡入票,可減省打本票、退票的時間及成本,及不用浪費大量紙張,真正實行無紙化。不過,他坦言,今次因是試行,發展商仍要求客戶以至代理到售樓處確認資料,日後運作暢順,客戶只須直接網上入票時,如何界定帶客的代理屬誰會是一個憂慮。

新世界「親朋折扣」侷退佣

另一方面,今次新世界容許內購時連員工朋友都納入,且表明若買樓時無涉及中介人或代理,可獲淨樓價1%現金回贈,的確會令此類「朋友」向代理「詐型」,要代理退佣1%才幫襯,代理的佣金收入因而被迫減少。

■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