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越來越細×用盡每寸地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31
地產新聞
單位越來越細×用盡每寸地方
(文匯報) 2018年6月1日
何勵琪為一名八十後年輕設計師,記者訪問時,自然不忘向其取經,一探年輕人對於香港室內設計的看法。她表示,近年香港的建築設計越來越接近日本的小型住宅,因為單位越來越細,如何增加儲藏空間、靈活運用每寸地方,最為考驗設計師功力,不同空間的用途要放在同一個地方去做,「房唔止係房,客廳唔止係客廳」。

注重空間多功能性

如何將不同功能置於同一空間內?她舉例,之前曾於太古城設計一個600方呎單位,單位細細但住了7個人,5個大人和2個小朋友,所以設計時更着重空間的多功能性,例如飯廳與廚房合併起來,「連啲走廊空間都要轉化為飯廳或廚房的一部分。」趟門因為節省空間,細單位必不可少。洗手間的功能亦做了分割,將坐廁、企缸、洗手盆獨立起來。

何勵琪笑說,洗手間分割的設計,是希望照顧家人不同需要,如果沿用傳統設計,夜晚肯定大排長龍,但分開不同功能後,一家人就可以同時刷牙、洗澡等。此外,單位的大房升高地台,上置榻榻米,除儲物空間大大提升外,亦可以容納更多人一起睡覺。她笑說:「其實設計細單位都幾有挑戰性和有趣。」

不過她強調,並非鼓勵香港劏房化,但指出劏房於已發展城市實在無法避免,建議政府於市中心周邊地區,例如黃竹坑、杏花邨等物色地方發展青年宿舍,解決部分劏房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