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倡填海闢地 多招建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64
地產新聞
市民倡填海闢地 多招建屋
(文匯報) 2018年5月28日
香港土地短缺問題嚴峻,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開展第二輪公眾參與活動,昨日於沙田、灣仔及觀塘區舉辦巡迴展覽,介紹土地供應選項的內容,並收集市民的意見。不少到場的市民均細心聆聽現場人員的講解並認真地填寫意見,許多市民均認為小組提出的多個選項均屬可行,應該透過填海等方法多管齊下發展土地,不能每一步發展都兼顧所有持份者的想法,否則便「什麼都做不了」。至於官商合作模式,大部分意見均表贊同,並相信香港有健全的監管制度,不擔心會出現「官商勾結」。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顏晉傑)

市民黃先生認為,小組提出的每一個選項均可行,不應只靠單一方法,並指「每一個項目都有人反對,例如填海,一定有環保團體不認同的,大眾應以包容態度看待。」

黃先生續說,不同持份者一定有不同的考慮點,例如居於私樓及劏房者的想法也有不同,也有郊遊人士反對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我也愛行山,但其實邊陲地帶都不多人行,發展也不是問題。」

他續說,現時香港土地短缺問題十分嚴峻,也是導致樓價飆升的主因,「我都有下一代,土地不足也影響他們。」他認為,如果要兼顧所有持份者的想法,可能10年、20年才能完成發展,並慨嘆其實香港許多土地也是靠填海得來的。

「以前無乜人爭拗,因為大家都知不填海難以發展,如今若果說這裡不能填,那裡也不能填,便什麼都做不了,因此要有平衡。」

黃先生並認為,公私營合作發展並無問題且屬應該,「如果吓吓都話官商勾結,也是什麼東西都做不了。」

發展東大嶼都會最理想

市民林先生希望政府能盡快以不同渠道增加土地供應,並相信發展東大嶼都會是最理想的方式,「這個方案可以提供的土地面積最大,亦不會有市區重建,或發展棕地時需要面對收地和搬遷等問題。」

林先生續說,發展市區土地會對附近居民及商戶造成不便,工程進度必定較慢,相信只要政府及早做好規劃工作,大規模填海會是最快能夠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的方式。他指,現時的房屋供應嚴重不足,公屋輪候時間長,政府不能坐視不理,表明不反對政府與商界合作,以加快發展速度。

不過,他認為增加土地供應時亦必須顧及做法會否對社會帶來的影響,並指部分團體希望發展粉嶺高爾夫球會的建議並不可行,「雖然不是很多市民會打高爾夫球,但香港亦有不少高爾夫球比賽,影響很多商業活動,一旦發展了便不會再有地方適合辦這些比賽,決定會影響香港經濟發展和在高爾夫球會內工作的打工仔。」

拓新界農地爭議較細

市民郭小姐表示,自己雖然已經置業,但亦十分關注香港的房屋問題,認為香港並不缺乏土地,只是土地分配出現問題。

她相信,不少新界農地持有人都希望農地可以作其他發展,發展農地是爭議較細的土地供應選項,但希望政府與商界合作發展土地時要做好監察工作,避免出現官商勾結的批評。

吳永順盼市民意見完善方案

昨日到現場向市民講解問卷內容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吳永順表示,不少到場表達意見的市民都很留意相關議題,故多屬「有備而來」。

「他們大多是已有一定概念或過去已與朋友討論過的,只是過去無機會發表意見而已。」

他續說,這次公眾參與的目的便是希望市民踴躍表達意見以完善方案並找出問題,「因為大部分市民支持的,其實不等於無問題。」

18個土地供應選項

短中期選項

■私人發展商持有的農地儲備

■棕地

■私人遊樂場用地

■重置或整合佔地廣的康樂設施

■收回的短期租約土地

中長期選項

■維港以外填海

■東大嶼都會中部水域人工島

■郊野公園邊陲發展

■新界北發展區

■岩洞及地下空間

■內河碼頭用地

概念性建議

■發展其他郊野公園邊陲地帶

■增加鄉村式發展土地密度

■在原有基建上作上蓋發展

■重置葵涌貨櫃碼頭

■發展葵涌貨櫃碼頭上蓋

■填平船灣淡水湖

■收回電話機樓用地

資料來源:綜合消息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