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小心考慮重啟限期推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37
地產新聞
陳帆:小心考慮重啟限期推盤
(文匯報) 2018年5月24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的提問時表示,留意到近年已落成但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數目有上升趨勢,政府並正着手研究如何處理。至於會否重推要求發展商在樓盤獲批出預售樓花同意書後的某個期限內推出所有單位發售的措施,政府則仍須小心考慮。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陳帆指出,面對目前房屋供求失衡的情況,政府一直致力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並密切留意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發展和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的供應量。

他提到,政府曾在1997年3月宣佈,地政總署在批出預售樓花同意書時會加入新條款,訂明同意書有效期為六個月,發展商須於限期內把同意書涵蓋的所有住宅單位推出發售。如發展商未能在限期前售出所有單位,須向地政總署申請延長同意書的有效期。其後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後,香港住宅樓價急跌,政府遂在1998年5月撤銷有關措施。

根據地政總署的記錄,在有關措施實行期間,共批出32份涉及住宅物業的預售樓花同意書,當中有5宗個案的發展商未能在同意書有效期屆滿前售出所有住宅單位。地政總署其後批准延長有關同意書的有效期,讓發展商可繼續出售餘下的住宅單位。

至於是否可以重推上述措施,他稱,政府須小心考慮各項建議是否合理、可行和有效,然後才作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