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200億巨無霸收5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20
地產新聞
啟德200億巨無霸收5標
(文匯報) 2018年5月12日
啟德區歷來規模最大幅的住宅地皮昨天截標,項目截收5份標書,多間本地龍頭發展商均有入標,不乏合組財團競逐以增加實力分擔風險,反觀中資則不復當年勇。測量界認為,這是海航「賣產」後首幅啟德地招標,招標結果將成為區內未來指標,有望問鼎本港首個「200億住宅地王」。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

長實新地恒地獨資競逐

地政總署發言人昨傍晚公佈,啟德第1F區1號住宅地昨天截收5份標書。當中,長實、新地及恒地各自獨資入標。至於信置選擇與嘉里、利福國際及嘉華合組財團競投。而新世界則夥拍會德豐等合作入標。

值得一提的是,李嘉誠日前(10日)正卸任長實主席之位,並由其長子「小超」李澤鉅接手。今次地皮成為「小超」掌舵長實後,首次出標。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入標發展商人數比預期少,可能是投資額相對大,故今次獨資財團較少,中資參與度較低。「入標者以大型及有實力的發展商為主,部分財團以合組形式入標以分展風險,這亦是新趨勢。」林浩文形容,地皮易於規劃,估計總發展成本約280億元起,估計樓面地價可達1.35萬元至1.5萬元,地皮總估值達201億元。

或首幅200億住宅地王

回顧今年2、3月間,海航先後向本地發展商沽出3幅地皮,每呎樓面地價高達1.5萬元創區內新高。林浩文指,今次啟德地是海航賣產後首幅區內住宅地,料對區內未來地價有指標性作用,亦可得見發展商對後市的看法,並對未來香港大型地皮地價有一定的影響性。

啟德第1F區1號住宅地,地盤面積17.82萬方呎,最高可建樓面141.54萬方呎,是區內迄今推出地皮中最巨型的一幅,賣地章程規定,發展商須興建安老院舍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政府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