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置資策奪港鐵油塘項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51
地產新聞
信置資策奪港鐵油塘項目
(文匯報) 2018年5月9日
過去1年買入8幅地皮,成為大贏家的信和置業在今年再下一城,最新再入手港鐵項目。港鐵公佈,油塘通風大樓項目由信置與資本策略合組公司中標。項目規模中等,預料可提供約500個單位。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黃永光:建環保智能住宅

信置副主席黃永光昨日回應,指項目社區配套完善。他更將油塘站與九龍站及尖沙咀站作比較,指項目為本港鐵路網絡上3個可直通港島的鐵路站,計劃發展住宅同時,並引入環保建築特色及智能家居設計。綜合業界資訊,預計項目每方呎樓面地價1.05萬至1.5萬元(連補地價計算在內),估值約34.2億至48.8億元。

油塘通風大樓位置鄰近油塘站,可建樓面約32.5萬方呎,可興建1幢提供約500伙的住宅物業。項目上周五截標時收到6份標書,入標財團全屬港資,包括新地、恒基、會德豐、英皇及遠展,當中不乏於區內發展經驗豐富的財團,但最終地盤由信置與資策合組的財團投得。

翻查資料,信置去年開始積極買地,單計去年已於政府官地、一鐵一局項目、私人市場地皮招標上囊括8幅地皮(包括7幅住宅、1幅工業地),涉及338萬方呎樓面。計及獨資與合資的出價,總投地金額高達400億元,按年增加8.5倍,相信即使扣除合組財團所投放的買地資金,單單信置出資亦達200億元以上。

去年至今三奪港鐵項目

另資料顯示,去年至今港鐵共推出4個鐵路項目,信置透過合資中標三幅,分別為與中海外及嘉華國際合作發展的西鐵錦上路站1期、與嘉里合作的黃竹坑站2期、以及與資本策略剛投得的油塘通風大樓。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預料,項目附近多公營房屋,加上建築期長及成本會高少許,料定位是中高檔次,總發展成本約45億元至50億元,落成後可賣每呎2萬元起。

據目前市場人士披露的招標詳情,項目補地價約15.1499億元,每方呎補地價4,657元,給予港鐵的固定分紅比例為25%。另值得留意是,中標財團需要負責拆卸現有的政府抽水站、重建一道公共行人路及斜坡工程等。由於項目將興建在油塘通風樓之上,亦涉及現有鐵路設施的改動及重置工程,工程相對複雜,項目預計2025年落成,即距今足足7年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