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屋劏房細過監房 團體倡社工隊助租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54
地產新聞
寮屋劏房細過監房 團體倡社工隊助租戶
(文匯報) 2018年5月7日
一項調查發現,寮屋區的劏房、貨櫃屋及組合屋住戶居住面積不足200平方呎,人均居所面積只有74平方呎,而九龍寮屋劏房更只有36平方呎,較監獄獨立囚室還要細小。負責調查的「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聯席」表示,建議成立專責鄉郊或寮屋社區社工隊,協助居民處理生活和社區上的需要,並建立互助的社區網絡。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租金收入比超中位數

關注寮屋劏房團體「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聯席」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期間,在新界及九龍6區成功訪問近97戶住在寮屋區的劏房、貨櫃屋及組合屋租戶。結果發現,超過七成住戶居住面積不足200平方呎,當中近80名寮屋劏房戶情況更嚴重,約四成的居住面積不足100平方呎。

團體又按住戶情況,計算出新界鄉郊寮屋劏房人均居所面積有74平方呎,九龍寮屋劏房則只有36平方呎,較監獄獨立囚室的75平方呎,以及共寢設施的50平方呎更小。

環境衛生最受關注

調查亦發現,近五成受訪戶每月租金超逾3,500元,六成半受訪者租金佔家庭入息兩成至六成。

另外,寮屋劏房的租金中位數為2,800元,比全港家庭租金中位數高出逾兩成;超過八成寮屋區租戶的租金與收入比率超過全港中位數,反映租金已成大部分寮屋生活開支的一大負擔。

團體向受訪戶了解居住單位需要改善的問題。結果發現,最多受訪租戶認為寮屋社區的「環境衛生」、「渠道/水浸問題」及「對外交通」需要改善。而「衛生情況」、「漏水、滲水、水浸」及「屋內環境/空間」則是最多受訪租戶認為需要改善的居住環境問題,由此可見寮屋區租戶日常生活環境並不理想。

聯席建議政府先考慮將閒置政府土地、棕地、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用作興建公屋,並採取措施監管租務市場,提升市民應付租住私人住宅樓宇單位之能力,減少對寮屋劏房之需,同時促請政府成立專責鄉郊或寮屋社區的社工隊,協助處理生活和社區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