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研新區填海覓地 列舉事實反擊流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13
地產新聞
曾研新區填海覓地 列舉事實反擊流言
(文匯報) 2018年5月4日
香港市民最關心的住屋問題,但反對派中人關心的不是如何覓地,而是找機會攻擊特區政府。民主黨議員尹兆堅在答問會上就借劏房兒童的居住環境問題,質疑曾任發展局局長、現在任特首的林鄭月娥要為此負上責任。林鄭月娥列舉事實反擊,並強調要協助這些家庭向上流動,需要大家的努力,「我在這裡呼籲,大家要有一個共識,互諒互讓,為剛才你說那些居住環境惡劣的市民作出一個抉擇。」

尹兆堅在發言時稱,目前公屋輪候冊有28萬戶,劏房戶有93,000戶,劏房兒童佔了40,000人,「你口中也說關心劏房兒童,你亦是前發展局局長,過去覓地都是你的責任,你覺得今日香港土地問題去到這個田地,你有沒有少許責任?作為香港現時最高的領導人,你有沒有覺得對不起我剛才口中提及這班住在不適切住房的市民,有沒有愧對他們?有什麼果斷措施為他們解困?」

2007年已知情況不妙

林鄭月娥坦言,香港房屋問題迫在眉睫,很多市民居住在極為惡劣的環境。

「我了如指掌,我亦常常放在心中,所以我們才這麼『肉緊』,希望與社會盡快討論出一個土地供應的出路。」林鄭月娥說。

她隨即反擊尹兆堅指稱她任發展局局長時沒有覓地的言論:「我2007年上任,便知道情況不妙,所以已經將當時上屆政府擱置了的新發展區拿回來做;我亦知道維港以外填海是無可迴避,所以在2011年,我已啟動一個維港以外填海的研究和公眾諮詢;我知道創新很重要,我親自到北歐看看如何用地下岩洞提供多些土地。這些一個一個現在就演化成為我們的政策措施。」

籲互諒互讓 改善居住環境

儘管做了這許多工作,但「為何這麼久都看不到有『熟地』來建樓」?林鄭月娥指,原因是要面對一連串問題,包括收地、清拆,以至衝擊立法會,還有法院正處理的法律程序,「所以我在這裡呼籲,大家要有一個共識,互諒互讓,為剛才你說那些居住環境惡劣的市民作出一個抉擇。」

林鄭月娥在昨日同時公佈的施政報告工作進度中亦提到,施政報告提出的措施中有8個項目因相關諮詢和法例草擬需時而稍為延遲,其中4個涉及維港以外填海的規劃和工程研究。

「我明白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剛啟動為期5個月的公眾參與工作之際,要爭取立法會支持這些研究的撥款殊非易事,但『造地』需求迫在眉睫,我已要求發展局考慮如何推進相關的工作。各政策局亦會加倍努力推進有關工作或追回進度。」她說。

民建聯議員鄭泳舜就提出,希望政府公佈施政報告中提出的「預製組合屋」的臨時用地清單,並希望政府提供資金支援有興趣參與計劃的社福機構,以及提供足夠的技術支援,令其符合現時法例的規定,使之可以盡快成事。林鄭月娥回應說,政府已經提供了閒置土地的清單並上載互聯網,讓非政府機構申請。

就閒置校舍改建為房屋的建議,林鄭月娥透露,她已經自己落區全面將這些閒置校舍全部看過一遍,但很多都交通不便,「真正能夠用到的不多」,「能夠用到的我們都正在接觸一些非政府機構,看可不可以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