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研徵一手樓空置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98
地產新聞
財爺研徵一手樓空置稅
(文匯報) 2018年5月4日
針對私人房屋供應的問題,坊間有人提出徵收一手樓住宅空置稅,以及向非本地居民的住宅物業徵收資產增值稅,防止住宅物業被炒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財政司司長正研究一手樓住宅空置稅的問題,但就沒有計劃研究資產增值稅。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在答問大會中提到,截至2017年年底,一手空置單位就有9,000個,特區政府應考慮一手樓住宅空置稅的問題。林鄭月娥指,在樓房單位極度短缺的情況之下,「應該所有可以用來住的房屋都用來住,不是用來囤積、不是用來炒或其他。所以簡單來說,我們正在看這個問題。」

不考慮資產增值稅

郭榮鏗追問,政府會否考慮向非本地居民的住宅物業徵收資產增值稅。林鄭月娥坦言,香港其中一個優勢就是簡單稅制和低稅率,而今屆特區政府已開始實施多項具競爭性的稅制,包括兩級制利得稅和由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提出有關科研開支額外扣稅額的稅項,「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並沒有計劃研究資產增值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