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置居周邊逐樣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75
地產新聞
綠置居周邊逐樣睇
(文匯報) 2018年5月4日
新居屋4,431伙截收16.6萬宗申請,打破歷年紀錄,可見社會對資助房屋需求之殷切。而未來不少公營房屋將在市區地落成,包括《施政報告》中提到的深水埗2,500伙綠置居項目麗智邨,勢再掀起新一輪申請潮。今期《置業安居》就為讀者走訪麗智邨周邊設施、環境,未遞表先考察。 ■圖/文 記者 蘇洪鏘、顏倫樂

次批綠置居蓄勢登場

深水埗麗智邨將是繼2016年新蒲崗景泰苑後,全港第二個綠置居項目。該屋邨共約6座、提供約3,850伙,當中2,500伙作為綠置居,擬以市價六折發售。項目預計明年第三季落成,擬於明年3月揀樓,明年底入伙。

市價六折計劃恒常化

綠置居計劃早於2015年《施政報告》提出,建議將正在興建的公屋項目,以先導計劃形式出售給主要為現有公屋租戶及合資格綠表人士,單位定價比傳統居屋低廉。綠置居首5年有轉售限制,頭兩年會按照原價、第三至第五年則由房屋署署長評估的市值扣除購買時的折扣,出售予由房署提名的綠表買家;5年後才可補地價,在自由市場上買賣。及至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則決定將此計劃恒常化。

地王私宅供應逾千伙

綜合市場資訊及政府文件,長沙灣海旁一帶未來7年至少有7個私樓項目落成,涉及近9,000伙。當中以南昌站上蓋匯璽的規模最大,涉及3,414伙。

鄰近南昌站的興華街西住宅地盤,去年底由信置、世茂、會德豐地產、嘉華及爪哇合組的財團以近173億元奪得,登上全港最貴住宅地,每呎樓面地價高達17,501元,料供應逾1,200伙。

貨倉碼頭申建住宅

另一潛在為嘉里鴻基貨倉及潤發倉庫碼頭,由新地、嘉里及華潤分別持有,去年向城規會申請興建住宅3,140伙,若通過將成為重要供應來源。不過,由於改劃涉及補地價等過程,加上地皮屬於「綜合發展區」(CDA)用地,推出時間及落成時間較難預測。

萬伙公營房屋陸續來

長沙灣一帶於未來5年內將有逾萬伙公營房屋分批落成,涉及2個居屋及4個公屋地盤。除麗智邨所提供的3,850伙外,另有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第二期3號地盤、西北九龍填海區6號地盤 、長沙灣屠場舊址等,涉及供應逾7,100伙。

居屋方面,當中規模最大的凱樂苑已在最新一期新居屋發售,提供5座住宅共約2,522伙。而位於發祥街西的單幢居屋即將推出,項目將提供811伙,預計於2020年落成。

公屋居屋連創新紀錄

目前全港綠表公屋呎價紀錄就在長沙灣、深水埗一帶創下。去年底樓齡逾30年的公屋李鄭屋邨錄得一宗綠表成交,呎價高達9,013元,刷新全港公屋紀錄並穩居至今。以物業補價率達71%計算,倘補地價後單位市值逾1,100萬元、呎價已逾3萬元,相當於近期同區推售的豪宅新盤。

值得一提的是,房協發展的居屋樂年花園,去年4月錄得730萬元(未補價)的二手成交,成為全港首個升穿「7球」的未補價居屋成交。

商場涵蓋民生至高檔

以往長沙灣區予人陳舊觀感,不過隨着區內人口急增,近年陸續迎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少民生商場先後落成,不少均由公屋、私人屋苑供應,例如幸福商場及元州商場、長沙灣「四小龍」屋苑等商場,為區內居民提供民生服務、零售及食肆店舖。

南昌站V Walk明年開幕

至於南昌站上蓋樓盤匯璽日後落成將提供商場V Walk,預計明年開幕。

運動休憩配套樣樣齊

麗智邨周邊設施便捷多元化,距離長沙灣站B出口僅約3分鐘步程,毗鄰就是長沙灣遊樂場,提供足球場、滾軸溜冰場,不遠處有深水埗公園游泳池及深水埗運動場。

另一方面,擬興建公屋的西北九龍填海區6號地盤內,將會興建政府設施大樓,提供室內體育館及圖書館等設施,亦有零售設施,提供街市、商舖及食肆。

此外,區內不乏名校,包括歷史悠久的直資學校英華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