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劃進展龜速 拖慢房屋供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83
地產新聞
改劃進展龜速 拖慢房屋供應
(東方) 2018年4月30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布的諮詢文件以「增闢土地 你我抉擇」為題,提出十八個土地供應選項,分為四個短中期、六個中長期及八個概念性選項,並會舉辦多場地區展覽及公眾論壇,預計耗資一千二百萬元,惟政府花大量人力物力舉辦公眾諮詢會最終恐淪為一場騷。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部門本身無善用現有空間及土地資源,即使覓得土地,卻因為改劃用途進展緩慢,成為拖慢房屋供應的元兇。

棕地變集裝箱場 使用率低

本港房屋問題不斷惡化,是政府蹉跎歲月所致,香港並非沒有土地,單單是政府免費或象徵性出租給權貴的私人會所用地,已高達四百公頃;不少棕地被用作集裝箱場地或者停車場,使用效率極低,若政府能排除阻力收回發展,已可建造大量房屋。

此外,政府部門本身亦是土地「大嘥鬼」,如食環署逾萬平方呎宿舍當作雜物倉,該署○九年起全面檢討街市宿舍政策,停止分配員工宿舍,但九年裏向政府產業署交還或改建的宿舍僅三個,其餘八個變成部門雜物倉,多個位處鬧市且交通便利的街市宿舍長期重門深鎖,丟空養老鼠,以現時租金推算,九年來租金損失高達四千萬元。

即使覓得土地,但改劃用途的進展卻相當緩慢,政府過去數年物色到約二百一十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的用地,惟截至三月初原來僅得一百零四幅土地已劃作或改劃作房屋發展,換言之有一半目標用地仍未能用作建屋。

議員倡改地作過渡性房屋

立法會議員郭偉強直斥,食環署把宿舍變貨倉的做法,反映資源錯配,又批評食環署強行霸佔市區靚地,事件反映部門各家自掃門前雪,故未有突破構想,善用空間,他建議空置宿舍可以改作圖書館、健身室,甚至過渡性房屋。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則不滿政府改劃土地進展緩慢,拖慢房屋供應,他形容土地短缺的情況嚴峻,公屋供應量預料將會跌至每年不足一萬個單位。根據《長遠房屋策略二零一七年周年進度報告》,未來十年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為四十六萬個單位,其中公營房屋的供應目標為二十八萬個單位,但估計政府僅可提供約二十三萬七千個公營單位,與目標仍有四萬三千個單位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