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睹劏房苦 地供組入屋探訪見證蝨多廁少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22
地產新聞
親睹劏房苦 地供組入屋探訪見證蝨多廁少
(文匯報) 2018年4月30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上星期提出18個土地供應選項,開展為期5個月的「土地大辯論」,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與多名小組成員到深水埗探訪住在劏房的居民,並出席由社區組織協會舉辦的論壇。黃遠輝表示,探訪時看到劏房居住環境惡劣會是小組努力覓地的動力,形容香港土地短缺問題迫在眉睫,期望今次公眾諮詢能減少各界分歧,覓出更多土地協助基層市民。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黃遠輝昨日與小組副主席黃澤恩及黃元山、曾鈺成、許虹、吳祖南、吳永順及梁焯輝6名小組成員獲身兼社區組織協會主任的小組成員何喜華安排到深水埗元州街一大廈,探訪了兩個劏房及板間房戶。

整個探訪行程長約25分鐘,黃遠輝在行程期間與居民交流,了解他們的居住情況,一名住在劏房5年的長者雖然申請公屋兩年,但至今仍未能「上樓」,現時只能住在一個只能放到一張「碌架床」,面積不足40平方呎的單位,他向黃遠輝指出,劏房的環境惡劣,天氣炎熱的時候十分辛苦。

17人用兩廁 鄰居易爭執

黃遠輝之後出席由社區組織協會舉辦的論壇,與基層市民對話,現時與丈夫住在一個約30呎劏房單位的孔女士指,住在劏房最難受的是單位內有太多木蝨,試過一星期內捉到逾200隻。

她並指自己所住的地方被劏成13間房,住了最少17人,但廁所只得兩個,鄰居之間不時有爭執,希望政府能盡快推出短期措施解決房屋問題。

亦有市民為了節省金錢而住在違法改裝的工廈劏房單位,施先生指自己已經住在工廈5年,逾400呎的單位現時月租約5,000元。他表示自己最初並不知道居住在工廈違法,但現時卻因為其他地方租金太貴而無力搬出。

黃遠輝:一幢都不能少

黃遠輝回應指,自己的爺爺亦是住在籠屋,中學時亦會在爺爺家中留宿,對這類環境惡劣的房屋經過50年發展仍然存在非常感觸,強調小組會盡力解決市民面對的住屋問題,「今天我們面對非常嚴峻的土地短缺問題,甚至可以用『水深火熱』四個字來形容。以往我們很少建單幢公屋,但是現在,我們用的字眼是一幢都不能少。」

不過,黃遠輝強調特區政府不會放寬工廈不能居住的規定,他解釋指工廈可以存放危險品,一旦發生火警會十分危險,強調禁止居住在工廈的法例原意是確保家居安全。

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雖然只是開展幾日,但已經有多個團體表達不同意見,更曾發生肢體碰撞,黃遠輝希望各界能理性包容不同選項,強調小組沒有預定立場,會綜合不同意見反映在報告內,期望社會可以在報告提交後拿出勇氣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