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地1200公頃水深火熱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71
地產新聞
缺地1200公頃水深火熱
(東方) 2018年4月27日
為解決本港土地短缺困局,政府成立專責覓地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研究對策,專責小組昨公布諮詢文件,正式啟動為期五個月的公眾諮詢「土地大辯論」。諮詢文件指預計欠缺逾一千二百公頃、面積相等於六十個維園的土地,但如連同人口老化安老設施及改善人均居住面積等訴求,缺口更大。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形容香港土地供應問題迫在眉睫、甚至達水深火熱地步,其中八百一十五公頃的短缺會在未來八年出現。諮詢文件提出十八個土地選項讓公眾取捨,但他承認土地選項無法在短期內填補缺口。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去年九月成立,先後召開十四次會議,昨日公布的諮詢文件長達七十六頁,以「增闢土地 你我抉擇」為題,十八個供市民考慮的土地選項,可分為四個短中期、六個中長期及八個概念性選項。

籲市民拿出勇氣決定

諮詢文件指出土地短缺問題在未來八年十分嚴峻,直至二○二六年將出現八百一十五公頃的短缺,包括一百零八公頃的住宅用地,至二○二六至二○四六年,整體土地短缺更增至一千二百零六公頃,當中二百三十公頃為住宅用地。黃遠輝指「王道方法」是持續土地供應,他形容無一個選擇是無痛的,籲市民拿出勇氣作決定。

填海地15年間跌8成

文件分析土地短缺的困局源於過去覓地造地的工作停滯不前。以填海造地為例,一九八五年至二○○○年填海造地共有三千公頃,即每年約二百公頃,但至二○○一年至二○一五年只有約六百九十公頃填海地,即每年四十多公頃,下跌足足八成。欠缺土地令房屋供求失衡,二○○七年至二○一六年間,平均每年房屋落成量只有約二萬五千七百伙,較前十年的平均每年五萬九千八百伙,下跌超過五成。

黃遠輝承認,土地選項無法在短期內填補缺口,最多只是稍作紓緩,但亦需要盡快作出取捨。首階段諮詢會以公眾教育為主,會有公眾論壇及十八區巡迴展覽等。諮詢期後期則會進行抽樣電話問卷調查,最終在十個短中長期選項內選出數個選項,以填補土地短缺,如中途有更好建議提出,亦會在報告反映。

小組將委託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教授白景崇負責意見調查,作專業分析,預計最快今年底向特首呈交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