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地水深火熱 闢地全民諗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23
地產新聞
缺地水深火熱 闢地全民諗計
(文匯報) 2018年4月27日
18供地選項諮詢5個月 黃遠輝:政府會從善如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就18個土地供應選項,昨日起展開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包括透過公眾論壇、問卷及電話調查,收集市民對選項優次的意見,最終會提出數套包括不同土地供應選項的方案提交政府。小組主席黃遠輝形容,本港土地短缺問題已達到迫在眉睫、水深火熱的地步,絕不單止政府所估計至2046年的1,200公頃,估算單是未來8年已欠缺815公頃土地。他表示,小組會以最大的「廣」度和「深」度推動全民參與,確保每一個聲音都能得到充分的聆聽,相信政府會從善如流。

諮詢文件共有76頁,以「增闢土地,你我抉擇」為題,並附有「貴?細?擠?」的字樣。文件內容共分為6個部分,包括香港土地需求、現行土地供應策略及18個土地供應選項等。18個選項現階段沒有優次之分,專責小組基於最快可提供額外土地的時間性,將18個選項歸類為短中期、中長期及概念性選項(見表)。

樓價高上車難 21萬人住劏房

黃遠輝昨在記者會上表示,「貴、細、擠」是不少香港人面對的居住苦況,現時香港房屋供求失衡衍生至少3個問題,包括樓價高上車難;公屋輪候時間平均長達4.7年;近21萬名基層市民居於劏房等環境惡劣的居所。

他強調,香港土地房屋問題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緩,「社會再無拖延的空間」,解決土地房屋短缺的王道方法是持續穩定增加土地供應,沒有單一方案能解決所有問題,故多管齊下是必然方向,但所有方案均會對不同持份者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沒有選項是無痛。」

推4場公眾論壇 18區巡迴展覽

黃遠輝指出,專責小組會以最大的「廣」度和「深」度推動全民參與,會透過不同類型、規模及平台的活動,全方位接觸不同人士和團體,確保每一個聲音都能得到充分的聆聽。專責小組計劃舉辦逾100場多元化及跨階層的活動,包括4場公眾論壇、40場遍佈18區的巡迴展覽、區議會工作坊、基層社區探訪、與持份者的會面、青少年及社區外展、網站和媒體等。

黃遠輝其後在傳媒簡介會中補充,公眾諮詢首1個月是教育階段,希望社會提升對各選項的認知;到第二階段便會讓社會作討論,其後專責小組亦會進行問卷及電話調查,收集市民對選項優次的意見。諮詢文件會向公眾發問社會應如何通盤思考平衡發展和其他需要;香港應選取怎樣的多管齊下方案;如何訂定選項優次;及有否其他增闢土地的建議等問題。

糅合質量 提交數套方案

黃遠輝透露,小組會委託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教授白景崇進行意見調查,市民可透過問卷揀選認為可解決土地問題的方案,亦可就選項表達意見,但不設反對選項;最終報告會糅合「質」和「量」,提出數套包括不同土地供應選項的方案,再提交政府,並會向大眾公開。他續說,若有人動員提交意見,相信中心可分析到。他並提到,公眾諮詢無成本限制,但早前向立法會申請的預算為1,200萬元。

被問到民政事務局亦正就私人遊樂場地政策展開檢討,若與土地小組諮詢結果有衝突應如何處理時,黃遠輝指民政局是就政策作諮詢,小組是就土地用途作諮詢,兩者在命題上沒衝突,小組的諮詢報告會如實反映意見,相信政府會從善如流。他強調,任何一個土地選項,也不會縮短或迴避法定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