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申建「共居」 錦上路試闖關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84
地產新聞
農地申建「共居」 錦上路試闖關
(文匯報) 2018年4月21日
高樓價下,「共居」成為解決年輕人居住問題的另類選擇,近年在香港大行其道。最近甚至有財團打正旗號,以「共居概念」向城規會申請建屋,希望藉此為誘因增加城規會闖關機會。更令人意外的是,今次「共居」不再是「劏房」,而是在一幅農地興建多達553伙單位,平均面積437方呎。申請人提倡以現代鄉村生活方式,為年輕人提供寧靜環境,並會有中央管理。

建逾500伙 平均437呎

城規會文件顯示,該幅「共居」農地位於錦上路元崗村及田心新村之間,距離錦上路站約10多分鐘步程,現時為「農地」、「鄉村式發展」地帶,佔地約30.21萬方呎,申請改劃為「住宅(丙類)用途,以0.8倍地積比率發展,可建樓面約24.15萬方呎,會有5幢3層高橫向建築,以及1幢3層高會所,提供553個低密度住宅單位、163個私家車位等。

申請人於申請文件中開宗名義指,項目擬提供一個獨立和理想的居住和社交中心,尤其針對需要獨立生活空間和社交生活的年輕人。內文更直接道出「共居」的想法:「擬議發展項目採取了一個共居的概念,旨在啟發及幫助居民互相連結及分享,提供一個便利年輕人聚會的理想居住區,有助於創造提升生活質量並全新的生活方式。 」

此外,申請人多次強調項目專門針對年輕人需求,以讓他們過獨立而有活力的生活。指設計概念與四周環境協調,項目採用受傳統香港村落啟發的現代鄉村生活方式,為在市區工作的年輕人提供寧靜的居住環境。而為了達到「共居」概念,項目會提供中央管理。

申請人認為,今次申請能增加針對青年可負擔的房屋供應,而且申請地點已荒廢多時,沒有太大潛力作農業發展,發展可以體現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申請人指,由於申請人擁有絕大部分的土地,只要獲得城規會的許可,便可向地政總署申請改契或換地。

公司背景涉裕景興業

上述錦上路項目的申請人為All Bloom International Limited,據公司註冊處資料,該公司董事包括陳延答等。陳延答與裕景興業及相關人士,過去於赤柱涉及多個發展項目,包括赤柱步雲軒住宅項目,亦曾申請多項發展,包括受爭議的赤柱街市空地小販市場興建酒店、榕樹澳興建水療度假村項目等。

現時香港的「共居」大多位於市區,被批評為「劏房」的變奏版,多數空間狹窄。業內人士指,今次錦上路項目的「共居」單位面積相對較大,如果並非將單位「一劏幾」以「床位」方式出租或出售的話,或許能改寫香港「共居」已被扭曲的原意,營造類似外國共居的氛圍。

現時香港較知名的包括旺角的書匯,由唐樓翻新而成,去年11月正式落成和運作,提166個宿位,約400呎的房間可供10人入住,廚廁需共用,宿位月租約3,500元起。另外,香港南區豪宅、壽山村道53號傲林軒,近年亦改裝成「共居項目」,分間270間房,名為「迷你海洋站」。單位面積由80方呎至200方呎不等,月租由8,500元起。■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