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十大富豪平均逾70歲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19
地產新聞
港十大富豪平均逾70歲
(文匯報) 2018年4月20日
香港的富豪們不僅大多長壽,還都是熱心公益的慈善家,可謂應了「發財立品」這句老話。以今年公佈的福布斯富豪榜來計,本港前十位富豪的平均年齡逾70歲,且基本都成立了各類型的慈善基金會,為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作出貢獻。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

李嘉誠累捐逾200億行善

下月即將正式退休的「首富」李嘉誠,今年恰好90歲,而李嘉誠基金會也已經成立了38年。最近一次較為轟動的「善用錢」計劃,便是2017年向本港中學文憑試(DSE)應屆考生每人發放5,000元現金,鼓勵同學「善用自主」。據統計,他已通過基金會捐獻了約200億港元。其中約45%用於教育,38%用於醫療,11%用於文化教育與宗教,剩餘6%則用於公益。

排名緊跟其後的「四叔」李兆基(89歲)和「賭王」呂志和(88歲),在慈善事業上亦不遺餘力。四叔透過「李兆基基金」捐錢支持多個香港、內地及海外的教育及公益項目,歷年捐獻數以十億港元計,他亦創捐地計劃,興建安老院、護理中心和青年宿舍等,緩解部分住房壓力。呂志和在2016年創立了「呂志和獎」,旨在促使世界資源可持續發展、改善世人福祉,以及提升正能量,每屆每位獲獎者可獲授予現金獎約2,000萬港元。

再說說那些已經逝世的富豪們。活到107歲的影視大亨邵逸夫,可能是最為內地熟知的一位獻身教育的香港富豪了,以他名字命名的「逸夫樓」遍佈兩地大學校園。據報道,1985年起邵逸夫平均每年向內地捐款1億元,邵逸夫基金為內地教育事業約捐贈47.5億元,捐建學校專案6,013個。他的捐獻大部分推動本港及內地教育事業,2002年還成立了「邵逸夫獎」,被稱為東方的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