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截止 申請人仆住交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69
地產新聞
居屋截止 申請人仆住交表
(東方) 2018年4月12日
私樓樓價高企,市民搶居屋。新一期居屋及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昨日截止申請,最後一位交表的申請人在關門前一刻趕到,幾乎仆倒。樂富的房屋委員會客務中心一共收到約十四萬四千七百份居屋申請表,超額認購近三十二倍,另有約三萬五千八百份白居二申請表,超額認購十三倍。

房委會客務中心昨日整天都人流如鯽,早上八時開門前已有逾三十人在門外等交表。早於七時已到場排隊的祁女士與十三歲兒子以白表家庭申請,她說,現租住旺角私樓,曾抽居屋但失望而回,故今次也不抱太大希望。

客務中心至晚上七時停止收表,於六時五十分仍有相當多申請人最後衝刺奔跑到場,直接將表格投入近門口的收集箱後始如釋重負。截止前最後一分鐘,仍有申請人衝入大門,職員亦在門外大叫:「七點關門啊!」最後一名交表的申請人更於關門前一刻蹌踉跌入中心,保安人員連忙扶起他。

可是,有申請人未能趕及交表。趙先生在落閘後三十秒才趕到現場,職員說:「唔好意思,關門!」他仍嘗試推門但不果,轉身時面露失望之情。趙先生說一早已填好表,因工作和塞車關係,最終未能趕及交表;他又坦言,即使趕及交表,機會亦不高,「根本就無咁多樓同地,你叫香港市民點會接受?」又稱現在只是:「很生氣!」

「未能抽中只好租屋」

而蘇先生以白表單身申請居屋,他預計首期會由家人資助,如果今次未能抽中,亦不會考慮私樓,因為未能負擔,未來只好租屋。何先生與女友租住村屋,會以個人積蓄及家人資助付首期,如果今次未能抽中,只好繼續租屋。

至於劉小姐則對白居二情有獨鍾,她說擔心美國擬加息,認為若抽中白居二,可以有更多時間考慮是否置業。今期居屋包括長沙灣凱樂苑、啟德啟朗苑及東涌裕泰苑合共四千四百多個單位,白居二則有二千五百個名額。兩者將於六月攪珠,居屋八月揀樓。

另外,對於社會有聲音要求資助房屋的售價應與市價脫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稱政府願意作檢討。但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指現行的居屋銷售機制沿用多年,房委會過去曾討論過脫鈎的可能性,但至今未找到一個更合適的方法,若沒有一個更好的替代機制,居屋售價很難與市價脫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