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屋富戶政策 立會促檢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28
地產新聞
新公屋富戶政策 立會促檢討
(東方) 2018年4月11日
新富戶政策去年十月生效,去年獲准刪除家庭成員戶籍的個案有四萬一千一百宗,多於過去幾年的每年三萬多宗。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昨通過動議,指新富戶政策成效未明,要求房屋委員會檢討政策,並暫緩執行強制居民搬出的決定;議員又擔心,子女遷出單位後,只剩下老人家,令屋邨空巢化。

房屋署數字顯示,在一六/一七年度,共有二萬二千四百個富戶,當中二萬戶繳交倍半租金,二千四百戶繳交雙倍租金,三十二戶繳交市值租金。而在過去五年,平均每年從富戶收回的單位約有二百一十個。

議員憂屋邨空巢化

議員何啟明說,新富戶政策令屋邨空巢化更加嚴重,後生搬出去,只得老人家,他們無辦法買居屋、綠置居,旋轉門停滯不前。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應耀康說,公屋有二百萬人居住,當中有不同理由離開,每年刪除戶籍個案約三萬至四萬宗,幅度變化不大,他不會用空巢化來形容富戶政策。

議員邵家臻說:「我好介意富戶的名稱,富戶其實不富,只是不窮;富戶定義與樓價脫鈎,但綠置居定價又與樓價掛鈎,房委會政策係公我贏,字你輸!富戶政策不止係空巢化,更是老殘化,又老又殘,好多年輕人要搬走,照顧不到老人家。」應耀康回應說:「富戶未必大富大貴,而是相對性,他們比起其他居民、輪候冊人士,財力好些。」

議員尹兆堅指出,新富戶政策令刪戶籍數目大增,宗數突破四萬,擔心有假黑戶,刪戶籍後並無搬走。議員區諾軒認為,富戶政策是政府起不夠公屋,而捽走居民。應耀康承認,公屋不足夠是事實,所以會盡快興建。議員邵家輝則認為:「在富戶政策之下,四人家庭月入逾十三萬元,好應該交還公屋單位,而且好多人輪候公屋。」委員會又通過動議,要求房委會檢討居屋及綠置居售價,以成本價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