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再揭五工廈亂象執法得個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348
地產新聞
本報再揭五工廈亂象執法得個樣
(東方) 2018年4月7日
本報繼昨日揭發地政總署懶執法,任由首輪重點打擊的違契工廈之一的九龍灣源發工業大廈停車場違契更改用途後,再揭另外五幢同屬首輪打擊目標的工廈,也存在違契更改用途問題。本報巡查發現,其中三幢目標工廈的停車場皆堆滿雜物,如木板、石油氣罐等,儼如貨倉,更甚者是個別大廈不但是停車場,部分樓層仍存在違規改變用途的情況,大堂或通道堆滿各式雜物,充滿火警隱患,一旦發生火警,後果不堪設想。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地政總署和消防處表面上執法,但無以為繼,未能杜絕問題根源。

牛頭角迷你倉四級大火後,地政總署亡羊補牢,鎖定六幢既存放危險品,同時有人群聚集的違契工廈作為首輪整頓目標。

停車場淪貨倉 烏煙瘴氣

除昨日已報道的九龍灣源發工業大廈外,本報日前又到過屯門得利工業中心,發現一樓停車場似貨倉多過停車場,周圍堆滿易燃的木板、卡板及其他貨品,例如豬皮、豆豉、朱古力等食品,堆到十呎、八呎高。管理處雖然放有「嚴禁擺放雜物」告示牌,但都無人理會,旁邊甚至有石油氣罐和大輪胎,十分危險。停車場烏煙瘴氣,樓上也不遑多讓,其中一個單位更成為燒臘製造工場,衞生環境惡劣,走廊又有石油氣罐;另有單位是髮型屋。

另一目標工廈葵涌華豐工業中心,兩年前被揭發有拳館、健身中心及童裝直銷、嬰兒用品店,現時樓上的違契情況雖暫時收斂,但各層和停車場均擺放大量雜物,其中一層擺放大量木材,亦有一張木枱疑似用來鋸木,一樓後樓梯放有數以十計沙包,阻礙走火通道,危機重重。另一層的大堂情況更嚴重,紙箱堆砌達四層高,一箱疊一箱猶如「層層疊」,一旦倒塌或發生火警,定必阻礙逃生。停車場亦滿布雜物,到處放滿木材,車輛後面亦堆有沙包,其中一邊泊車位後更劃有雜物區,猶如貨倉,以木板圍封,內裏放有木材、水盆等雜物,另一邊露天位置同樣以木板圍封,闢作雜物區,放置建築材料,猶如「私人貨倉」。

至於荃灣順豐工業中心,同樣是停車場堆滿雜物,例如木板、喉管等,其中一層為貨車維修中心,停車位卻放有汽車維修工具。

大埔太平工業中心也是打擊目標,違契經營的佛堂還在,但舞蹈室已搬走。而在廿三、廿四樓的大堂角落被人用作辦公室,放有寫字枱和文件櫃。十二樓梯間石屎剝落,露出生銹鋼筋。

另一目標新蒲崗中興工業大廈,二、三、四、八樓都有大單位分間成十多個細單位出租。

議員斥高調執法無以為繼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說:「每當發生事故之後,政府部門都會高調執法,但無以為繼,做完一輪就算,無再去跟進問題有無改善,而違規者將罰款當交租,問題其實無解決到!」

本報曾分別向地政總署和消防處查詢,但兩個部門至截稿前仍未有任何回應。

甘銘添、林希孺、朱先儒、黃雄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