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戶違契五年 地署視而不見 工廈車場變工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892
地產新聞
商戶違契五年 地署視而不見 工廈車場變工場
(東方) 2018年4月6日
地政總署懶執法,任由工廈停車場違契更改用途!牛頭角迷你倉四級火二○一六年六月奪去兩名消防人員性命,地政總署及後補鑊聲稱嚴打違契工廈,但事隔近兩年,工廈違契情況不但未見收斂,反而更加猖狂。首輪整頓目標之一九龍灣源發工業大廈,有人公然將半個地下停車場及上落客貨車位,擅自改作鋸木工場及回收場,廢紙回收籠塞滿停車位,客貨車經過也要左閃右避,險象環生。工廈租戶透露,違契行為長達五年,有租戶曾投訴,但部門竟置之不理,狠批地政總署嚴打工廈違契更改用途不力之外,對工廈地下停車場的違規行為更視而不見。

本報記者發現源發工業大廈地舖一間建材公司利用停車場約兩個泊車位的位置,闢作鋸木工場,除了放滿建材,更放有鋸床,有市民指工場佔據位置多時,工人鋸木時,並無加設屏障阻隔,大量木碎橫飛,行人經過時危險萬分。

租戶:投訴好耐 地署唔覆

停車場另一邊則被霸佔作回收場貨倉,記者現場所見,半個停車場的車位滿置了二、三十個大鐵籠,籠內裝滿廢紙,部分車位更被木板圍封用以放置機械。有租戶指該停車場的違契情況持續長達五年,即使一六年發生牛頭角工廈大火,地政總署嚴打違契工廈期間,亦未有處理,「樓上單位唔畀人流聚集,停車場違契又視而不見,投訴咗好耐覆都唔覆!」

建材公司員工稱,個人認為鋸木工場未有違反地契條款,「工廈係咁o架啦,八十年代個個都違例,依家咪算乾淨企理!」又指鋸木工場未有阻人泊車及從未接獲投訴,更揚言消防處及地政總署曾向工場查詢,但工場一直「安然無恙」。

回收場負責人同樣否認違反地契條款,指該停車場車位規定可作泊車及上落客貨用途,他早年買下該工廈多個車位,公司的大鐵籠全部附有滾輪,可供推走。「我哋完全冇違規,啲車位我買嘅,而我啲車仔有轆,係咪用嚟上、落貨都唔得?」他透露多個政府部門曾上門查詢,包括消防處、警務處、地政總署及屋宇署,但至今依然無事,「佢哋嚟過晒啦,都冇問題!」

署方懶執法 貼告示了事

本報向地政總署查詢源發工廈停車場違規情況後,地政總署始採取行動,在該工廈張貼告示。發言人指按地契條款,該地段需提供泊車位及上落客貨車位作泊車及上落客貨用途。把泊車位及或上落客貨車位用作其他用途,包括貨倉、鋸木/回收工場用途等,均違反地契條款。

九龍東區地政處已派員到源發工廈實地調查,發現該工廈地下停車場內數個泊車位被用作儲物/工場用途,違反地契條款,地政處已向業權人發出警告信,要求業權人於限期內糾正違契情況,否則會「釘契」,有需要時更考慮採取其他跟進行動。

源發工業大廈管業處表示,已向有關業戶作口頭及書面勸喻。業戶若屢勸不改,將採取進一步相應法律行動。

記者 馮淑環、林希孺、朱先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