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碼「天空之城」建14個太古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72
地產新聞
貨碼「天空之城」建14個太古城
(文匯報) 2018年4月4日
嚴迅奇初步規劃 最多可供逾20萬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於本月底就18個未來土地供應選項展開公眾諮詢,包括於葵青貨櫃碼頭上蓋建屋的「天空之城」建議。香港工程師學會物流及運輸分部和香港大學建造及基建創新研究中心昨日合辦研討會,請來多位業內人士發表意見,大多認為佔地約283公頃的碼頭發展上蓋物業技術上可行,若成事最快7至8年後有首批單位落成。據建築師嚴迅奇初步規劃,整個項目可以提供約18萬至20多萬伙住宅單位,以此計算,伙數相當於13.7個美孚新邨或14個太古城。

提倡該選項的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周明權出席研討會時表示,葵青貨櫃碼頭上蓋建屋建議可行,反駁土地供應小組成員提出的多個執行上的困難,包括設計複雜、造價貴及污染等問題。他認為,香港早就有地鐵上蓋、巴士站上蓋等建築物,貨櫃碼頭上蓋建築只是將樓宇高度增加,造價不會貴好多。而且,分階段建築亦不會影響碼頭作業,未來若項目內有私人發展需要補地價,政府或可以以此補貼工程費用,變相毋須成本就增加數以十萬計單位。

似地鐵上蓋 反駁設計複雜

至於光害、噪音及空氣等污染問題,他建議沿海可以興建寫字樓阻隔,交通問題可以用地鐵、無人架駛輕軌將各個碼頭區連接。他又認為,項目現時主要面對技術問題,但解決難度不高,假設政府用一年時間與營運商傾談,2年至3年做規劃藍圖,3年至3.5年起到樓,大約7年至8年可以有單位供應,有助解決急切的住屋問題。

香港規劃師學會前會長譚小瑩根據數據,指葵青貨櫃碼頭現時使用約76%吞吐量,意味着仍有24%未盡其用,建議可整合碼頭用地,騰出9號貨櫃碼頭約68公頃用地。不過,和記港口集團工程總監李以康認為,24%吞吐量未盡其用的計算有誤,因為碼頭吞吐量有高峰期與淡靜期,可以差距30%。

至於如何能在不影響碼頭運作下發展,李以康認為,貨櫃場下面有多條水渠及高壓電纜等,而上蓋建築涉及複雜打樁工程,個人預計碼頭發展時最多只可以騰出5%至10%地方來「走盞」,故將來整體規劃一定要小心衡量分段建築,哪一個發展影響較少等。

和記港口目前營運葵涌貨櫃碼頭中的四號、六號、七號、八號(東)及九號(北)碼頭。他說,上世紀90年代初公司已在葵涌碼頭內建一幢建築物,合共550萬方呎樓面,容納貨櫃車等後勤用途,故並非不可在室內運作。

和記港口:櫃車可室內運作

他指,公司目前內部並未有認真討論上蓋建屋的建議,但他相信,只要不影響碼頭作業可以考慮,建屋選址可以考慮是靠近貨櫃碼頭路、遠離近岸操作的一幅用地,佔地6公頃至7公頃,該地現時作物流用途。

建築師嚴迅奇為「天空之城」作出一個初步規劃,他說碼頭真正繁忙地方為卸貨區,這個部分即使將來重建亦不能變動,其為約靠近岸邊的60米地方。其餘停放貨櫃的上蓋為坊間建築可建屋的部分,初步估計上蓋需要高25米,以上再建交通樞紐8米,亦即33米以上才建屋。換言之,大概10層樓高以上才建屋。

嚴迅奇:平台抬高至33米

靠近岸邊的位置需要興建隔音屏障及有通風效果,所以需要兩層,該兩層亦可以加入商業用途,以地盡其用。他估計,撇除卸貨區、隔音屏等,內裡停放貨櫃可以建屋的地方。他以第六及七號貨櫃碼頭為例,料可建設用地約49.4萬平米,地積比率約5倍,住宅樓面約185.2萬平米,非住宅面積約61.8萬平米,可建單位約4.1萬伙,樓宇需要以階梯式興建。

以此推算,預計整個葵青貨櫃碼頭可以興建18萬伙,連同附近的臨時租借地,若一併拿來建屋,更可興建20多萬伙。他認為,於葵青貨櫃碼頭上蓋建屋,相比發展郊野公園等更理想,因為發展郊野公園、會所等同失去綠化用地,但發展葵青貨櫃碼頭卻無損其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