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官地炒賣 年內5度賣殼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00
地產新聞
關注官地炒賣 年內5度賣殼
(文匯報) 2018年4月3日
近年地價只升不跌,最終令香港出現了「炒地」。統計去年至今不足一年內,市場已至少出現5次官地轉讓記錄,其中馬鞍山白石耀沙路地皮更加於一年內兩度轉手,海航4幅啟德住宅官地亦賣了3幅。連續多次官地轉讓,雖然個別轉讓涉及財務問題,但亦令市場擔心演變成地皮炒賣,令官地變成炒賣工具。

白石地兩年半升值九成

去年6月市場開始出現官地「賣殼」(即公司股份轉讓)的情況,宏安當時以逾27億元,於私人市場購入原本由俊和等在2014年底以21.38億元投得的馬鞍山白石地皮,宏安於同年9月再沽出地皮當中60%股權予碧桂園,每呎樓面地價升至10,495元,相比俊和2014年底的每呎買入價5,517元,兩年半前後地價差距逾九成。

另外,恒地2015年6月以36.29億元投得的屯門管翠路住宅用地,今年1月時亦售予恒大及相關人士,市傳易手價約66億元,恒地賬面勁賺約29.7億元,每呎樓面地價亦由4,621元升至8,404元,兩年半後勁升八成。

海航賣3啟德地賺25億

至今年首季,最轟動的官地買賣個案非海航賣啟德地莫屬。海航於2月及3月先後將2幅啟德地皮出售予恒地及1幅啟德地皮出售予會德豐,成交價分別約159.6億元及63.6億元,海航賣出3幅地皮賬面一共獲利約25.41億元。

接二連三地出現地皮轉讓,令市場憂慮官地變成炒賣工具。而個別財團一開始以高於市場預期甚多的地價投得地皮,之後又轉讓地皮,亦令市場擔心會向市場發放錯誤訊息,從而推高樓市,而之後轉讓官地時則會因此擾亂樓市秩序,亦會影響樓宇落成及供應進度。

謝偉銓籲重稅打擊牟利

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對此批評指,政府把地皮出售的目的是為了建屋而非轉讓,認為有關「賣殼」是「走法律罅」,建議政府應修改法律,就有關情況大幅徵稅,稅款必須具阻嚇作用,杜絕財團透過買賣政府地皮圖利。

不過,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已多次於公開場合作出回應,重申政府無意加入修訂,認為近期轉售個案,並無違反地契,而地皮二手成交價比一手買入價貴,在升市下亦很正常。地政總署亦指,相關「賣殼」屬於土地業權人公司的股權變動,不影響履契責任的改變,不算違反地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