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場建屋訴求 應平衡體育貢獻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58
地產新聞
高球場建屋訴求 應平衡體育貢獻
(文匯報) 2018年3月21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討論的土地供應選項中,包括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如粉嶺高爾夫球場。被問如何處理市民對收回高爾夫球場建屋的訴求時,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表示,公眾人士可就是否保留該些用地,或轉作其他發展表達意見,但亦要平衡其體育貢獻。地政總署則披露,粉嶺高爾夫球場這類新界鄉郊土地,若按新地價政策計算,今天三分之一市值地價約1億元至2億元。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岑志剛)

地政總署副署長慕容漢指出,新地價政策要到2026年至2027年才實施,目前未作估算,但粗略計算現時市區的1公頃至2公頃用地,三分之一市值地價約1億元至2億元,新界鄉郊地區過百公頃的露天用地,三分之一市值地價則數以億元計。

地價三分之一的界線是如何訂定?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表示,本港現時沒有可參照資料,因此是按現有方程式重新計算。他解釋,社會對零地價聲音較大,有必要調整,但部分私人體育會有百年歷史,過去對體育發展有不少貢獻,加上體育會要自行作維修保養,開支非常大,要考慮其承擔能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認同政府檢討方向,認為能釐清如何更公平運用土地和公共資源,但關注較小型的團體未必能夠負擔三分一地價續約,建議政府考慮讓該些團體改為半開放給公眾使用。他對是否收回粉嶺高爾夫球會用地土地持開放態度,但指北區交通已非常擠塞,如立即收回土地建屋,或會進一步影響交通。

香港高爾夫球會回應指,粉嶺高爾夫球場對香港高爾夫球運動未來發展極為重要,是舉辦國際級高球賽事,尤其是已有59年歷史的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及香港女子高爾夫球公開賽的必要設施。發言人續說,球會多年來一直不遺餘力地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高球運動,大力支持培育青少年高球運動員,球會的設施過去一直開放予公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