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工作間值千五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85
地產新聞
共享工作間值千五億?
(東方) 2018年3月19日
提供共享工作空間的WeWork是現時最值錢初創企業之一,在全球超過170個地點出租辦公室,身高6呎5吋及擁有一頭深色頭髮的創辦人諾伊曼(Adam Neumann)卻不像其他紐約地產大亨般西裝筆挺。他經常穿着新潮的運動鞋、T恤和留着一臉鬍渣,並經常把「將人們連繫在一起」這句話掛在嘴邊,儼如來自硅谷的科技猛人。

諾伊曼創辦 年僅38歲

現年38歲的諾伊曼在以色列長大,○二年就讀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分校,在僅剩四個學分的情況下輟學。其創業之路並非一帆風順,首個創業構思是可拆卸鞋跟的女裝鞋,但未能成事,後來涉足童裝,創出了一系列附有膝蓋墊的小孩服裝,但成績差強人意,最終被併入高級童裝公司Egg by Susan Lazar。

直至○八年,諾伊曼和兩個朋友游說一名地主在紐約布魯克林開展共享工作空間的「副業」,希望可以透過分租賺取盈利,結果需求超乎預期地強勁。

諾伊曼於一○年與朋友麥凱爾維(Miguel Mckelvey)另起爐灶,創立WeWork,他開始游說曼哈頓的地主參與共享工作空間和住宿空間的生意。麥凱爾維現在為WeWork的文化總監。

諾伊曼將WeWork打造成千禧世代企業家的「實體社交網絡」,甚具硅谷風格。WeWork現時估值逾200億美元(約1,560億港元),相當於年度收入約20倍,是美國初創企業中估值第四高,僅次於召車軟件Uber、短租服務網站Airbnb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

租戶15萬 包括亞馬遜

不過,地產界和部分硅谷的投資者質疑,WeWork只是一盤經過重新包裝的舊生意模式。

WeWork的核心業務是租入辦公室空間,然後進行內部裝潢,建立靈活的工作空間和現代化設計,再以短至一個月的租期分租予初創企業,以至跨國巨企。辦公室租賃公司IWG的業務模式與WeWork相似,管理的辦公室面積相當於WeWork的五倍,但市值卻只有WeWork約八分之一。

營運投資公司Starwood Capital的Barry Sternlicht表示,若然將WeWork視為地產公司,其估值是不切實際的,不過,諾伊曼就把它包裝及打造成一個社區,搖身一變成為科技界的新貴。

在WeWork,租戶的選擇包括在公開空間的一張辦公桌、有門的獨立空間,以至整層辦公室空間,租戶包括亞馬遜和國際商業機器(IBM);公共空間設有梳化、足球機和酒桶等,供舉行會議和社交用途,並會經常舉辦活動,鼓勵租戶之間互相交流。這個模式頗受歡迎,租戶現已多達15萬。

去年獲軟銀投資343億

另一方面,諾伊曼和他的支持者顯然無懼質疑,他經常在公開講話中將WeWork與Uber和Airbnb相提並論,Uber和Airbnb估值高漲正是因為定位為科技平台,而不是的士公司或酒店;日本軟銀及其科技基金Vision Fund去年共向WeWork大舉投資44億美元(約343.2億港元)。

諾伊曼亦表示,資金為公司帶來更多機會,令人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更加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