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記冀善用灣區紓港樓荒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09
地產新聞
民記冀善用灣區紓港樓荒
(文匯報) 2018年3月7日
促建「香港城」 讓港人享國民待遇 助港青向上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沈清麗 北京報道)民建聯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昨日舉行記者會,分享他們對今年全國兩會的感受。他們關注如何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港區政協小組會議特別就大灣區開辦專題討論,她認為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重點,希望利用大灣區機遇,解決房屋及青年向上流動等問題。

民建聯3名港區人大代表譚耀宗、葉國謙、陳勇,以及3名港區政協委員李慧琼、彭長緯、梁志祥昨日舉行記者會。

譚耀宗:減內地就業限制

譚耀宗分享了他昨日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審議上的發言,希望給予在內地工作、居住、生活的港人提供國民待遇。

譚耀宗舉例指,香港居民到內地就業,要辦理就業證、檢疫證明、營業執照,如果應聘者的條件相同,企業通常不考慮聘用香港居民,因為「太麻煩」。

同時,香港居民要在內地使用電子支付,必須先在內地開設銀行賬戶並將其綁定,很不方便。譚耀宗認為問題雖小,但會造成兩地人員往來障礙,特別不利於鼓勵香港年輕人多到內地增加認識,不能因為事小而不為。

李慧琼:改善交通安排

李慧琼表示,港區政協小組會議特別就大灣區開辦專題討論。她認為,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重點,希望利用大灣區機遇解決市民希望我們解決的問題,其中之一是房屋問題,希望突破思維,在大灣區地市建「香港城」,為解決土地房屋問題提出突破位。

她續說,要內地與香港居民來往更頻繁,要吸引香港青年、專業人士到內地發展,必須解決交通問題,而未來高鐵香港段開通並實施「一地兩檢」,以及港珠澳大橋通車,都將會是契機,「我在小組討論中亦建議,如果港珠澳大橋可以令香港車輛毋須額外申請,或者多些配額令港人可更方便到達珠海,相信會有更多港人願意到大灣區。」

李慧琼重申,大灣區發展是重大機遇,政協層次會有具體仔細深入研究,令大灣區成為香港青年、專業人士或解決香港問題的突破性出路,希望特區政府能就市民關心的問題大膽作出施政目標。

在民建聯今年提交的31項兩會建議或提案中,包括了容許港人參軍及報考內地公務員。彭長緯表示,民建聯曾在2011年訪問18歲至35歲的青年,67%的受訪者認同港人可以參軍,20%很想參軍,顯示港人對參軍保衛國家非常重視。

「新丁」梁志祥就指,港人對政協工作不了解,但他發現資深委員非常專業和準確看問題,未來委員們會與年輕人分享訊息及看法,如進入校園、舉辦講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