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地 啟德佔1/3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98
地產新聞
政府推地 啟德佔1/3
(東方) 2018年3月2日
政府公布下年度賣地計劃,共提供27幅住宅地,料涉約1.52萬個單位,但下個財政年度首季推出單位不多,僅推出一幅住宅地,涉及約500個單位,按季少近七成,亦為一二年首季以來最少。不過,新賣地表內估計有逾10幅百億地王,有9幅來自啟德發展區,佔賣地表住宅地三分之一。

山頂地呎價首現8萬

賣地計劃新增的山頂文輝道,估值呎價達8萬元,而滾存的一幅啟德住宅地皮估值逾240億元,兩者有望成為賣地史上的呎價及售價地王。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公布二○一八至一九財政年度賣地計劃,新賣地表共有27幅住宅地,提供約1.52萬個單位,當中佔12幅為新增地皮。

來季僅推1幅 6年最少

政府亦公布季度推地安排,下季僅推出滾存的油塘高超道住宅地,涉約500伙,較本季度約1,600伙供應,大減約68.8%,亦是一二年首季後最少。若連同鐵路及市建局等供應,下季賣地計劃共可提供約2,420個單位。

對於下年度初期供應較少,黃偉綸指出,政府財政年度供應目標為1.8萬伙,年度第二至四季推地將會較多,而啟德發展區地皮可興建約8,000至9,000伙,改劃土地用途已達到成熟階段,有望在未來季度陸續推出。目前賣地表27幅住宅地當中,仍有16幅未完成修訂大綱圖程序,料涉及約11,710伙,佔年度供應比例達約76.8%。

據賣地表資料,預計可於今年四至九月份(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上半年)供應的用地亦只有4幅,包括上述油塘地皮,另外3幅分布於大埔、大嶼山及山頂。

據了解,賣地表新增地皮較本年度減少8幅,不過新增的啟德、安達臣及山頂三幅地皮,全為地王級數,其中,啟德及安達臣地皮估值均逾百億元。

新納入賣地表的山頂文輝道地皮,市場預期每方呎樓面地價約5.7萬至高達8萬元,即使是下限估值,亦足以打破○六年山頂加列山道豪宅地錄得的42,195元現有紀錄,成為賣地史上呎價地王。

啟德超級地王240億

事實上,啟德發展區將成下年度供應重點,同時亦是百億地王的集中地區,27幅住宅地當中,佔9幅來自啟德發展區,佔比逾三成,每幅啟德地都有力成為百億地王。其中,滾存的第4A區2號地盤可建總樓面超過120萬呎,市場估值最高約240.32億元,勢成香港賣地史上首幅二百億住宅地王。

回顧今個財政年度推地情況,政府本年度已批及待推住宅地共11幅,涉約5,840個,另鐵路及市建局供應分別2,600及280伙,來自須修訂及毋須修訂土地契約的私人發展共16,780伙,總數約2.55萬伙,較供應目標1.8萬伙多出逾四成。

新機制擬披露落標價

政府就土地招標推出增加透明度的破天荒新機制。黃偉綸指,政府下季開始將在完成中標交易手續後,以不記名方式公布其餘所有標書投標金額,以供業界及市場參考。

對於為何不在公布中標結果當日,同時公布其他投標價,他指出,完成交易後才公布其餘標書金額,以防增加發展商撻訂的機會,並指出招標及拍賣兩種機制在經濟理論上相近,近年招標運作良好,故未有考慮恢復以拍賣形式推出。

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副常務董事張翹楚認為,政府公布非中標者出價有助增加透明度,發展商下次競投同區地皮出價上有參考,有機會令「麵粉價」下降。

長實集團(01113)執行董事趙國雄則稱,新措施可以增加市場透明度,是一個好的做法,而公司對下年度推出的每幅地皮均會積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