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活化空置地校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02
地產新聞
10億活化空置地校舍
(文匯報) 2018年3月1日
財政預算案昨日宣佈預留10億元,資助團體復修空置的政府用地或校舍,並以短期租約出租,最快今年下半年接受申請。消息人士表示,現有約830多幅空置政府用地,當中空置校舍有28間,團體可利用相關場地作表演場地、文化藝團,或作興建過渡性房屋。此外,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擬將屯門大興政府合署遷入重建後的屯門診所新大樓,騰出的土地或會考慮建屋。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

該830多幅空置政府用地,近半位於新界偏遠地區。消息人士透露,地政總署去年底公佈近30間可供短租的空置校舍後,目前僅5宗租用申請,相信是因地點遠,加上不少校舍狀況未如理想,「連水電都沒有」,導致申請宗數低。因此,政府會替合資格項目提供基本工程費用的資助,及協調消防處、水務署及渠務署等部門,向使用團體提供技術意見。

作過渡性房屋或毋須改劃

現時空置政府用地及空置校舍多為綠化帶及「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消息人士表示,倘若將上述土地用作過渡性房屋,未必需要改劃土地,因現行機制列明,只要市區的短期租約用途不超過5年,又或新界的短期租約用途不超過3年,便毋須申請改劃。

部門「一地多用」騰地建屋

此外,政府擬在「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落實「一地多用」多層發展模式。消息人士表示,以重建屯門診所為例,打算將高約2層至4層舊建築清拆,原址重建為約9層至10層新大廈,增加母嬰健康院及安老設施之餘,並將鄰近的大興政府合署遷入其中。而政府合署原址則改為房屋用途,藉以地盡其用。